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前夜紧急圈钱7个亿 上海普天3.8亿募资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烧完了近3.8亿元的募集资金后,上海普天(600680)以“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滑”为由终止了原定的募投项目,将剩余资金改投他用。而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这3.8亿元的投资并没能挽救公司于亏损泥潭,反而项目实施三年间公司累计亏损高达1.8亿元之巨。

  上海普天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宣布终止对2008年8月再融资募投项目的继续投资,将剩余的3.5亿元(包括由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用于增资普天信息。这也意味着,公司前期投入约3.8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据悉,2008年8月,上海普天通过增发的方式取得了近7亿元的再融资资金,计划用于行业电子机具基地发展项目的投资。在当年增发之初,上海普天已现亏损相,前三季利润区区438万元。毫无疑问,7亿元再融资募投的大手笔,成为了上海普天扭转乾坤的全部希望。然而,事实证明,这项投资并没能改变上海普天的命运。

  就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仅仅几个月,上海普天宣布年报巨额亏损9977万元;2009年,上海普天在前三季亏损近2000万元的情况下,最终靠着巨额的非经常性损失将业绩勉强转正,当年小幅盈利1178万元;2010年,上海普天巨额亏损依旧,亏损额达到了8776万元。据此计算,在上海普天募投项目推进的三年内,公司累计发生巨额亏损近1.8亿元。

  直到三年后的今天,上海普天终于在公告中解释,行业电子机具技术性门槛较低,大量厂商的涌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早知行业入围门槛低,何必还要将巨额资金不负责任地投向没有技术含量的领域?市场人士对于当初上海普天草率的重大投资决策表示了明确的怀疑。

  实际上,早在该笔募集资金到位后没多久,上海普天原来拟定的募投项目就已经出现了某种不祥的征兆。2008年11月25日,上海普天就通过“资金置换”的把戏将一笔高达8160万元的募集资金“解套”;短短两周后,上海普天再度公告称,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涉及的变更额度更是超过了2亿元。这也意味着,募集资金到位之后,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上海普天7亿元的募集资金中,就已经有近3亿元没能如期投入原定项目。而据此计算的话,从募集资金到位至今,上海普天实际仅在此募投项目上投入了不到1亿元。

  “计划投资近7亿元的项目,募集资金到位后仅仅投入几千万元就不投了,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上述市场人士无奈地说:“频繁变更募投项目,不排除的确有市场不可预知的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司董事会对广大投资者的极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如果董事会当初对募投项目真正认真、仔细地做出风险和收益评估,很多损失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据悉,上海普天拟将剩余的3.5亿元资金用于增资其子公司普天信息,由其投入新能源充电终端系统集成项目。按照上海普天绘制的新项目蓝图,“项目达产年为2015年,达产年的营业收入为48009.31万元,利润总额为9437.81万元,净利润为7078.36万元,平均资本金净利润率为17.27%,项目毛利率为30.1%,净利润率为14.7%。项目的盈亏平衡点为36.32%”。

  

热词:

  • 上海普天
  • 圈钱
  • 募资
  • 募集资金
  • 解套
  • 2008年
  • 再融资
  • 达产
  • 市场人士
  • 变更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