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楼市遇冷 调控还会继续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

  一线楼市价格松动

  北京楼市遇冷、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上海楼盘打折力度加大,引起已购房业主不满,严重的甚至演变为“房闹”,广州深圳楼市呈现“价量齐跌”端倪……来自一线城市的信息让人们感受到:楼市拐点将至,价格开始松动。

  目前,北京市投机投资购房需求基本挤出,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较去年4月楼市新政前提高14个百分点。房价实现了“两稳三降”: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基本稳定在0.2%以内,已连续4个月停涨;在售项目价格总体稳定;作为房价控制目标的新建普通住房,1至10月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4083元,比去年全年的14847元低5.1%;新建房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持续下降,今年以来累计下降8.1个百分点;部分前期定价过高、涨幅过快项目,适应调控形势,主动调低售价,幅度在5%至30%。

  10月下旬,上海少数几个楼盘折扣幅度几近七折,从而引发了“老业主抗议、新业主抢购”的现象。同时,二手房新增挂牌量上升并居于历史高位,而成交量异常惨淡,同比高峰期仅三成,楼市明显供大于求,价格调整的预期持续强烈。

  今年10月份广州房地产累计未售的套数高达78629套,与去年10月底相比,空置房数量增加了1.1万套。而与广州市近在咫尺的深圳,房地产市场走势与广州市基本吻合,也呈现“价量齐跌”端倪,“金九银十”期间,深圳一手房月度成交量仅2000套出头,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成交均价同比、环比都下跌,并跌破2万元/平方米的重要关口。二手房市场更加惨淡,成交量只及去年同期的两成。 (记者余荣华、孙小静、李刚)

  【北京】

  落实不到位按规定问责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住房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房价实现了“两稳三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北京市还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全面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北京实际的基本住房制度。

  为了让限购政策发挥实效,北京住建部门加强与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开发购房资格核验系统,加强对居民家庭购房资格的审查,实现了从认购、签约到权属登记全过程,新房、存量房全覆盖的限购监管。新政后,全市所有申购住房家庭全部纳入审核,累计审核15.1万个,通过14.3万户,通过率94.7%。强化房地产执法整治,对违反限购政策的18个项目进行查处并暂停网签,对一些经纪机构违规代办纳税、社保证明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利用假工作居住证骗购行为。

  此外,北京市按月通报各区县房地产调控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明确对没有完成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按规定实施问责。目前,半数区县新建普通住房价格实现了稳中有降。(记者 余荣华)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一线城市
  • 投机性购房
  • 指数办公室
  • 均价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