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出手 “绿城破产”传闻现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地产巨头绿城集团今年麻烦不断。从“海航收购门”、“信托门”到而今的“被破产”,绿城一直无法逃脱公众质疑的目光。“绿城将倒”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不过马云的出手让这事儿似乎有了转机。

  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号召阿里巴巴员工团购绿城楼盘,而绿城集团旗下的三大楼盘也在11月5日组织了一场阿里巴巴员工看房专场。很显然,马云有意对同为浙江嵊州老乡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施以援手。

  宋卫平为何不降价

  绿城集团成立于1995年,与万科、碧桂园等地产商不同的是,宋卫平给绿城的定位是中高端产品。受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影响,绿城的潜在用户受到的打压最大,因此它也面临着比其他地产商更为严峻的资金困局,也因此陷入了“破产传闻”。

  此前,宋卫平曾经公布过绿城未来的三个选择:先销售,后卖掉几个项目;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才会降价,并称降价之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可以看出“降价”对于宋卫平而言是不得已中的不得已。他对此的解释是,降价会折损绿城的品牌,并且会伤害到绿城的老客户。

  但是,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宋卫平不降价的底气来源于“马云们”的协助。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道,绿城已经形成一个复杂的债务和利益共同体。它周围有一大批包括浙江西子集团、海尔集团、浙江铁路投资集团、浙江日报集团、海航集团等合作或者联营公司,这些资本雄厚的浙江民营财团以及大型国企们必定不会让绿城倒下。

  显然,马云的出手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征兆。而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本土一家大型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也正就相关团购意向与绿城接触。

  绿城将何去何从?

  “绿城集团即使没有马云们的援助,也能度过危机,因为政府和银行金融机构及买了房的业主都不希望绿城集团垮掉,否则大家都没好日子过。”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

  除了相关的利益群里不希望绿城倒闭,不少人还认为绿城不应该倒闭。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孙宏斌在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直言:“该倒闭的应该是那些产品做得差,不对客户负责的企业。如果绿城倒闭了,那是中国房地产的悲哀。”

  绿城的产品做得究竟有多好?据《上海证券报》的数据,截至2011年9月,绿城土地楼板价的成本高居所有大型房企之首,绿城所有项目成本价近1.7万元/平方米,低于此价则将毫无利润。

  因此,绿城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业的一面旗帜”,房地产研究人士杨红旭甚至称,“宋卫平更像是一个艺术家,在产品塑造上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不少网友认为,最该倒闭的是那些不用心做房子只为牟利的企业。浙江大学房地产所的所长赵杭生也公开鼓励绿城“勇敢的活下去。”

  爱尔兰欧洲管理学院(ECM)国际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况杰对于绿城的困境也是痛心疾首,并呼吁绿城断臂求生,“也就是果断放弃和转让一些项目,求得资金链的良性运转然后来调整战略重战江湖。”

热词:

  • 绿城集团
  • 民营财团
  • 楼板价
  • 叶檀
  • 马云
  • 孙宏斌
  • 南方都市报
  • 都市快报
  • 中国房地产
  • 地产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