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减轻政策微调 “保增长”回归宏调首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达国家债务缠身,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世界经济正在蹒跚前行。本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法国海滨小镇康城拉开帷幕。

  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并在发表《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讲话时指出:“在强劲、可持续、平衡这3个目标中,确保强劲增长是首要。”胡锦涛还指出,“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重点关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挖掘科技潜力……胡锦涛还明确提出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的许多举措。

  市场人士认为,胡锦涛的上述讲话可以视作一个政策调整的强烈信号,说明了目前保增长或将重新成为中国的首要任务。这或是最新的国内根据国际形势变化采取的最新调整政策。

  实体经济放缓

  本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经历前两月小幅回升后,再次转为下跌,并创下2009年2月以来新低。

  其中,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增长势头不足。与此同时,生产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至52.3%,反映在需求增长回落之时,生产难有单边提升。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文指出,10月份PMI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由升转降,反映出在持续的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下滑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降低,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增速总体呈降低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他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8.9%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0.3%及0.5%,均降至4%水平。这说明,经济放缓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实体经济放缓的同时,通胀压力也开始明显减轻。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46.2%,比9月回落10.4个百分点。这也是购进价格指数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反映出通胀压力的明显缓解。沈建光预测,10月份CPI或将降至5.4%,年末CPI涨幅有可能回落至4.5%。

  紧缩政策确实减轻了通胀压力,但是在CPI今年7月见顶回落之后,紧缩政策效应仍在继续显现。

热词:

  • 通胀压力
  • 胡锦涛
  • 实体经济
  • 紧缩政策
  • 保增长
  • 强劲增长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