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会后集体失踪 八菱科技上市前夜传董事长被立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度追逐上市梦,董事长一度泪洒发审委。如果不出意外,A股市场中最坎坷、最有“故事”的八菱科技(002592)本周就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然而就在上市前夜,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已被立案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关键时刻,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保荐人、律师等中介机构却集体“失踪”。

  “一哭过会”背后有故事

  八菱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今年6月,八菱科技启动IPO发行,却因询价对象未达标而落败,一度成为市场标志性事件。10月17日,八菱科技再次过会成功,但当时有知情人士暗指,其董事长在发审会上哭诉上市艰辛以博得同情。“一哭过会”由此在网络上盛传。

  但眼泪背后却还有故事。昨天,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早在今年4月14日就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在市场中广泛流传。据了解,该消息源于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报道。该报道称,顾瑜因涉嫌职务侵占已于4月14日被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立案侦查。但就在立案的前三天,也就是4月11日,八菱科技刚刚首次过会。

  昨天,《证券时报》报道称,目前南宁市公安局认定顾瑜不存在犯罪事实,已撤销上述立案。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一周多前,八菱科技众多股东联名向证监会实名举报顾瑜被刑事立案一事。11月5日,股东们接到证监会回函,称“收到举报材料,会保持关注。”

  相关人士集体“玩失踪”

  尽管企业在上市前有一个月左右的静默期,但静默显然不等于“失踪”。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数十次拨打八菱科技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公开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此外,其披露的保荐机构民生证券的电话,也仅仅是北京总部的总机。而承销该项目的保荐人,其实在上海。几经周折,记者查到保荐人上海的座机,但却被告知:“已经换办公室了,不知道最新电话。”

  这还不是最离谱的。八菱科技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的电话,被告知没有这个电话号码。记者通过114重新查询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的人士却称,相关律师都不在办公室。

  能否成恒久光电第二?

  去年3月,创业板准上市公司恒久光电因涉嫌虚假上市,在登陆深交所的最后一刻,命断创业板。经历了如此波折,八菱科技会成为“恒久光电”第二吗?

  昨天,记者致电多位投行人士,他们多数认为,八菱科技这一次处境相当艰难,堪比当年的恒久光电。“证监会肯定会先核实,保荐人民生证券核实事实、发表意见也是必须的。这种情况,需要再上会审核,看后果是否严重,是否只是董事长个人问题,是否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问题严重,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恒久光电’。”北京某投行副总指出。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八菱
  • 立案侦查
  • 科技董事长
  • 故事
  • 立案调查
  • 保荐人
  • 证券时报
  • 一哭过会
  • 失踪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