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试行自助加油站 诸多难点需要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杨先生来到上海市宝山区外环附近一家中石化加油站,下车后突然发现,加油机的装饰已从原先的红色机身变成了崭新的绿色,“您可以直接刷中石化加油卡自己加油。”一位中石化加油站员工对杨先生说。

  原来,这是中国石化(600028.SH)正在悄然推广的“自助加油”项目。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高层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目前该项目并没有铺开,还要等待消费者的接受情况并通过各地加油站的情况汇总后再做整体的推广部署。

  尚未实现全线自助

  据了解,部分自助加油机设有纸币识别功能。人们可以直接在加油机上塞入纸币后自行加油。

  “从目前来看,纸币加油是很难推广的,”前述中国石化高层称,“由于消费者手里的纸币有新旧之分,中石化也担心假币的出现,因而现在消费者还是需要把纸币交到我们的员工手里,再进行下一步操作。”简单而言,目前的“自助加油”还仅能实现“加油卡自助”,并没有脱离人工操作的流程。

  目前,中石化只是在小范围地推广自助加油机,并通过意见收集、汇总,逐步改进自己的自助加油模式,随后再准备大面积推开。

  中石化浙江石油一位高层也表示,浙江省内有加油站近2000座,目前推广自助加油的只有几十座而已,“因为一部分地区的加油量比较大,如果全线推广这种体系的话,很多人不会用,反而会造成汽车的扎堆,道路拥堵。”

  捆绑模式是否有吸引力

  中石化现在主要运用“加油卡+自助加油”这种捆绑的销售方式来推广这种新方式。

  多个上海地区的中石化加油站都表示,如果用加油卡自助加油的话,7.55元/升的93号汽油价格可以再优惠5分钱。但这种折扣及自助加油模式的混搭,对于一些司机而言实际的利益并不算大。

  比如一些集体、私人的加油站虽然没有实现自助加油,但推出了“100元送5元”的加油卡及“每升汽油7.15元”的优惠活动,也能吸引一部分人。

  中石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左兴凯称,该公司推广 “自助加油”模式可以带动公司其他业务的发展:每张卡不仅可以结算汽柴油,还可以采购加油站内的“易捷”零售店内商品。

  但有石油业内人士指出,即便中国石化全线推广“自助加油模式”,还需要考虑如“油品是否会泄漏”、“握枪方式不同是否会造成加油量不足”等问题。

热词:

  • 中石化加油站
  • 混搭
  • 自助加油
  • 易捷
  • 加油机
  • 第一财经日报
  • 加油量
  • 油品
  • 识别功能
  • 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