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南纸大股东“叫卖”控股权 股价昨直奔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业绩亏损不断加剧,福建南纸(600163,收盘价6.90元)的重组事项也被迫提速,继原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建设竹木纤维项目失败之后,又面临着今年1月~9月净利润巨亏1.45亿元的严峻考验,大股东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轻纺控股)不得不作出公开“叫卖”控股权的决定。昨日这一消息公告后,福建南纸最终以涨停报收。

  转让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自11月1日起停牌的福建南纸,昨日(11月7日)正式对外发布公告披露,公司11月4日收到控股股东相关函件称,轻纺控股拟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2.15亿股上市公司股权,占总股本的29.8%。同时,轻纺控股正在按规定要求选择并聘请财务顾问和律师,对拟协议转让股份事项按规定程序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控股股东轻纺控股持有福建南纸2.86亿股,占总股本的39.66%,而其他股东持股均不超过1%,故本次转让完成后福建南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福建南纸获悉,由于控股股东轻纺控股的上述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需报经福建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审核批准,目前公开征集事项尚未挂牌,但正在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

  对于是否已经与潜在的受让方进行接洽,该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了解控股股东层面的情况,但控股股东轻纺控股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深圳景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付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公开征集受让方到协议转让实现控制权的转移,再到资产重组,整个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结合多家大股东“叫卖”控股权的案例来看,与直接停牌筹划资产重组相比,前者的重组还需要更多时间去准备,并且在正式确认受让方以后短期股价基本上就结束了。

  业绩持续下滑脱困遇阻

  福建南纸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9月公司每股收益亏损高达0.202元,每股净资产2.262元,净资产收益率-8.438%,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8.54%,净利润亏损1.45亿元,同比增亏。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中报中,福建南纸的生产经营困难和压力就已经非常突出。今年1月~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7660.83万元,同比降幅高达3028.44%,高居同期沪、深两市业绩降幅第二名。同时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回落至-0.074元,尽管三季报有所回升,但依然只有捉襟见肘的0.016元。

  此前,有分析师向媒体表示,福建南纸所处的新闻纸和文化纸市场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由于过于产品单一,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然而,寻找出路处处遇阻。早在今年4月份,控股股东拟以其持有的福建南纸股份为出资,按照国资监管程序通过公开市场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筹措竹木纤维项目建设资金谋求结构转型。但是,停牌半个多月以后,公司复牌称控股股东与相关战略投资者多次商谈,一些重要事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后被迫终止上述事项,并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

  

热词:

  • 福建南纸
  • 叫卖
  • 涨停
  • 大股东
  • 股价
  • 控股股东
  • 控股权
  • 股东持股
  • 受让方
  • 协议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