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官方持有90%外储 央行行长解释“藏汇于民”含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将更多地“藏汇于民”——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未来可能将更多的资源分配转向民间。

  “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有自行决定运用外汇包括投资外汇等机会。”周小川话语刚落,席间就一片窃窃私语声。

  几小时后,“央行放出进一步放松外汇管制的信号”的消息传遍了电视和网络。

  什么含义?

  对于“藏汇于民”的含义,专家学者众说纷纭。

  “藏汇于民”这个概念最早在2006年由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吴晓灵公开提出。据吴晓灵当时解释,“藏汇于民”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化解和消化央行手上过多的或是结构不够合理的外汇储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02 -0.66% 研报]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经表示,日本的外储官方只持有一半,中国90%的外储被官方持有。应进一步放松对民间外汇资金用途的管制,解除投资和购买国外金融产品的限制,这样政府承担的外汇储备管理压力将可以得到缓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公开场合表示,再提“藏汇于民”的意义在于:国内外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日益增加,及中国金融市场吸收流动性能力的不足,已经导致人民币升值加速、灰色金融渠道泡沫膨胀等后果,故需打开缓解的通道。

  怎么实现?

  “藏汇于民”究竟能否如愿成为缓解上述问题的灵丹妙药?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藏汇于民”从2006年提出到现在从未真正实现过。

  钟伟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的大背景不容忽视:人民币对外汇是升值的趋势,同时,由于外币贷款比人民币贷款利率低,现在的真实趋势是“资产人民币化,负债外币化”。

  自2000年9月21日以来,央行就赋予了各金融机构在外币利率上的自主权,外币贷款利率完全放开。目前一年期大额美元贷款平均利率为3.25%,远低于我国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6.56%的基准利率。如此低的外币贷款利率,使外币贷款持续上升。

  央行本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但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则增加4770亿元,同比多增1849亿元。

  外币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的占比也呈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新增外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3%,同比提高2%;而在第三季度,外币贷款占比进一步上升,外币贷款占比4.9%,同比提高2.5%。

  “外币对人民币贬值,而且外币的中长期以及短期的贷款利率都远远低于人民币,这都导致企业和居民不愿持有外币。这样一来,如何‘藏汇于民’?”钟伟说。

  他同时指出,“藏汇于民”是一个博弈的悖论。“过去兑换几百美金很困难,现在只要人们需要,随时都能拿着身份证去银行换外汇,用汇条件的便利化不会增加人们持有外汇的兴趣。外汇管制的放松,恰恰使人们对持有外汇的兴趣日益降低。”钟伟如是说。

  钟伟还表示,从“藏汇于民”这个口号出现到现在已经七八年时间,这期间真实的现象是 “藏金于民”——由于国际市场的动荡和国内的通货膨胀,居民的买金热潮不断膨胀,过去几年里,居民每年消费的黄金和金饰品高达六七百吨。

  如何在“藏汇”问题上将政策意愿和民众需求协调一致,才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热词:

  • 央行行长
  • 钟伟
  • 中国经济周刊
  • 人民币化
  • 外汇储备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