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监会多举措“扶小助微” 禁止受资金管理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优先支持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要求银行重点支持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不能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

  四川省乐山希尔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整流器等电子设备的企业,今年产能接近1亿只,3年间增加了近4倍。企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2009年,企业从中国银行乐山分行贷到首笔400万元资金,当年销售收入就增长了54.6%,如今贷款资金已达到1700万元,销售收入稳步上升。“有了银行的信贷补充流动资金,企业自身的资金积累就能用于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总经理邓华鲜说。

  乐山希尔电子有限公司是众多受益于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一员。今年,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不少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资金周转难题凸显,银监会出台多项具体、细致的措施,提升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引导和激励银行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重点支持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结合新出台的企业划型标准,银监会明确要求银行重点支持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全社会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仍然要求银行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目标。”

  在银监会政策要求下,各家银行都将有限的信贷资金用于小企业贷款。中国银行单独切分信贷规模,保障小企业信贷业务,在年初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整体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截至2011年9月末,招商银行小额贷款中心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132亿元,增幅达71%;有贷款余额客户数比年初新增2294户,增幅达73%。截至2011年10月末,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70.22亿元,增速达62.82%,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1.3个百分点。

  出台差异化监管政策,减少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今年银监会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其中一项是优先支持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对于银行来说,这可以节约相关贷款的资金占用。

  杭州银行是一家专注于服务城市中小企业的城市商业银行。政策出台后,杭州银行积极申请发行80亿元金融债,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如果获准发行,按照户均200万元计算,我们又能多支持4000户左右小微企业了。”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说。

  2005年以来,银监会从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入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今年5月,银监会出台了十条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银监会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不能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以此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政策引导,使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更好的可持续性,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

  银行服务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不断提升

  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提升。自2008年以来,小企业贷款已连续三年实现小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截至2011年8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万亿元,是2008年末的2.3倍。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量多237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7个百分点。同时,以微型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的个人经营性贷款达到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1.2%,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从2010年末的7.8%上升到2011年8月末的8.8%。

  据不完全统计,小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共计2.2万亿元,同比增长54.1%,比企业签发承兑汇票平均增幅高19.3个百分点,占全部企业签发承兑汇票余额的33.5%。欧阳洁 徐潇

热词:

  • 小微
  • 银监会
  • 小企业贷款
  • 金融债
  • 资金积累
  • 管理费
  • 贷款增速
  • 企业金融
  • 希尔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