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妍:假金罐下迷失多少商业伦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5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称,近期发现健力宝19年前奖励她的纯金易拉罐涉嫌造假,并非纯金,专业金店鉴定仅价值50元。健力宝公司总经理助理回应此事称,“现在我们公司已经走了司法程序去调查。”(11月7日《北京晨报》)

  多年前以奥运冠军之身获得的纯金易拉罐奖励,如今竟被验出实乃赝品,这样的闹剧出自当年在饮料行业纵横捭阖的老字号健力宝,无疑令这家命运多舛的企业再次身处风口浪尖。经历数度易主及身陷法律漩涡之变,已日渐势弱的健力宝本试图依靠体育营销东山再起。可作为当年在体育营销中颇具标本意义的奖励奥运冠军事件,“假金罐”事件倘若不能通过第三方得到彻查,真相不能获得解答,则不仅健力宝自身公信受损,再走体育营销之路恐将受波折。对整体体育营销环境乃至商业公信而言,都可能造成一种伤害。

  这么说,当然是希望从真相的解答中,获取商业公信如何迷失及回归的密码。而假金罐事件之所以发生,当然也有体育赞助风起云涌背后,赞助奖励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因素。但从原健力宝“掌门人”李经纬及张海获刑等事件中,我们或许也能看出假金罐事件发生的必然。

  倘若造假事件最终调查属实,很明显,在众多商业赞助事件中,健力宝很可能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实质上说明了,一些企业在通过商业营销积累财富与声誉的同时,却并没有用应有的商业伦理,去积累自身的社会公信。而这种利用造假手段为自己博得商业声誉的方式,对企业的价值伦理也形成了冲击,最终“劣币驱逐良币”,更多的企业也参与到造假行动中。

  当年在体育营销上颇有口碑的健力宝,作为民营企业财富积累的先头部队,其实一开始就是财富经济改革的推动与试错者,而这使它的一些行为游离在合法与非法的灰色地带。由于权力对资源的控制,企业要么通过寻租挤出发展空间,要么突破法治底线寻求发展,这是健力宝数位掌门人触犯法律的根本原因,或也是健力宝参与造假的直接缘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突破商业伦理边界,利用市场漏洞寻租,获取暴利,甚至公然造假便不足为奇。假金罐下纵然迷失的是企业市场公信,但在这背后,我们更该思考,企业如何在复杂的市场利益与权力博弈中,遵从财富伦理与市场规则。本报评论员 李妍

热词:

  • 健力宝
  • 商业伦理
  • 商业赞助
  • 体育营销
  • 掌门人
  • 公信
  • 劣币驱逐良币
  • 北京晨报
  • 商业营销
  • 奥运冠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