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2015年跻身“钢铁强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喊出“做大做强”口号多年后,昨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的“十二五钢铁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到2015年,将初步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国家首次给出如此明确的时间表。

  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告诉记者,中国钢铁行业要想变得更强,必须从产品升级入手。否则一边喊着要变强,另一边却始终生产低档产品肯定是不行的。据了解,目前我国钢材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只有约30%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不稳定,下游行业尚不能高效科学使用钢材。少数关键品种钢材仍依赖进口,高强度、耐腐蚀、长寿命、减量化等高性能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产品升级,规划提出,到2015年,钢材产品要能满足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需求,支撑下游行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口量较大的高强高韧汽车用钢、硅钢片等品种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船用耐蚀钢等高端品种自给率达到80%。400兆帕及以上高强度螺纹钢筋比例超过80%。

  另外,规划中多次提到的大力推动钢铁企业国际化发展也非常引人关注。根据规划,未来将研究适合中国钢铁产业转移的境外地区和国家,制定鼓励政策措施,支持国内钢铁企业及其他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钢铁厂及经贸合作区,参与国外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开拓市场营销网络等,提高国内钢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水平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近几年来,钢企一直坚持‘走出去’战略,而‘十二五’规划发布后,接下来企业出海将进一步提速。”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

  规划内容还包括将基本建立利益共享的铁矿石、煤炭等钢铁工业原燃料保障体系,新增境外铁矿石产能1亿吨以上;将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将由48.6%提高到60%左右等。

  今年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罗冰生在宣布退休时曾无比感慨地表示,在钢铁行业干了数十年,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看到这个行业从大到强的转变。现在,这个愿望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记者 肖玮)

热词:

  • 钢铁企业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铁行业
  • 耐蚀钢
  • 国外钢铁
  • 汽车用钢
  • 做大做强
  • 品种钢材
  • 铁矿石
  • 下游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