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欲阻萨博易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法新社消息称,萨博前母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将阻止两家中国公司收购萨博,并有意对萨博提供长期贷款。通用发言人Jim Cain也表示:“通用汽车无法同意转让萨博的所有权,因为这要么会对通用与中国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要么会对通用汽车的全球利益造成影响。”

  据媒体此前报道,这桩交易只有在得到拥有萨博长达20年的前母公司通用公司、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欧洲投资银行和瑞典债务管理机构等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完成最终交割。因此,通用的横空阻拦无疑成为“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收购萨博的又一道坎。

  通用阻拦

  此前,庞大汽贸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联合收购萨博股权的交易可谓几经周折,直到10月28日,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交易才迎来转机。该合作协议的有效期至11月15日。

  但在庞大、青年和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三天后,通用汽车于10月31日发表官方声明称,考虑到通用与中国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优势,通用公司不会支持瑞典汽车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因此,此次通用的横空阻隔被视为该笔交易能否再度柳暗花明的关键。

  通用的前后态度确实令人费解。早在2009年底,通用就要求关停萨博,而在不久前又停止了对萨博零部件的供应,通用这样做的意图很明显,即希望萨博“安乐死”。但现在,在得知萨博获得中国资本的青睐后,通用又摆出一副“宁让玉碎”的姿态。

  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主要的疑虑源于担心其技术会流失到中国。据了解,2009年(瑞典原世爵汽车从通用手上购买萨博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如果萨博被中资收购,将影响到通用汽车在华车型的销售市场。

  命途多舛

  面对通用的强势干涉,从资金上可以看出“双庞”并无顾虑,但技术上却难以做到与通用正面博弈,“双庞”的筹码何在?

  “通用单方面的态度,不可能阻止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出售萨博的整个计划。”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曾承诺,由他们负责与通用对接和协商。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付志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虽然通用持有萨博的优先股,但其并没有否决权,不过“双庞”也只能寄希望于萨博CEO穆勒与通用的劝谈。

  不过,在付志勇看来,即使穆勒成功说服通用,摆在“双庞”以及萨博面前仍有不少难题。对于“双庞”,目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对这桩交易表示支持,然而就目前“双庞”的资金状况看,虽然有能力收购萨博,但也不易获得欧洲投资银行、瑞典债务管理机构等多方的同意。即便收购成功,已经负债3.3亿欧元的萨博也会让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背上巨大的债务。此外,要盘活萨博后期运营,“双庞”还需在技术、人才、管理上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此项交易顺利完成,“双庞”费尽心思买来的可能只是个品牌价值,因为萨博的新一代核心技术可以说完全由通用把控。(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胡哲)

热词:

  • 萨博汽车
  • 通用汽车在华
  • 双庞
  • 通用公司
  • 谅解备忘录
  • 安乐死
  • 国际金融报
  • 否决权
  • 优先股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