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未来仍是全球经济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债和美债的阴霾笼罩下,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如何权衡 “进”与“退”?面临年底的存贷比大考,他们能够达标吗?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球经济出现疲软态势,以高端客户为根基的外资行是否会面临客户的流失呢?在高端理财方面他们有怎样的策略?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法国兴业银行[13.14 0.00% 研报](中国)有限公司的个人银行业务总监姚峻先生。

  应全面地看人民币走势

  NBD:作为外资银行,法兴银行高端理财的优势何在?

  姚峻: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优势集中在海外投资方面。在海外市场中,一些新兴市场债券非常好,其投资的价值也较国内债券大很多。目前,法兴银行在非常谨慎地推出一些QDII产品,帮助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有潜力的资产组合。

  NBD:法兴银行推出了多款理财产品都与海外股市、汇率和黄金等贵金属走势有关,您怎么看未来一段时间这些标的的走势及对相关理财产品的影响?

  姚峻:在我们看来,中长期攀升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短期内可能会有波动,这是正常现象。前段时间在冲高以后有一个回落,很多投资者当时有点恐慌,但是在全球的经济环境下,黄金作为一个抵抗通胀的投资工具,它的属性也会凸现出来。

  人民币也是这样,从汇改到现在一直就保持着升值的潜力。这里大家也有一个误区,就是人民币升值,大部分人只看其对美元升值,但它对很多其他的外币依然在贬值。最明显的是澳币,澳币这两年对人民币升值已经超过了20%,还有很多新兴市场的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我们应更全面地去看它的走势。

  现在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或是体制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处于一个长期调整的过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几年依然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从总的趋势来看,我们依然看好中国在内的亚太区经济。

  高端理财注重稳健

  NBD:2011年,在美债和欧债爆发的危机之下,全球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面对这一情况,法兴银行在高端理财方面做得如何?

  姚峻:在任何市场形势下,银行大多数的高端理财都还是会有一个正回报。事实上,资产越大,客户和银行越会注重稳健。在投资上,银行会配置较大比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保本型产品,从而保证大部分的资产稳定。投资上会相对谨慎。

  对于银行投资而言,只要方向上把握住了,收益还是很可观的。例如,今年投资在黄金上,从年初不到1400美元/盎司到现在的1700美元/盎司,投资收益将近达到20%~30%。

  此外,从国际投资趋势看,一些另类投资也在逐步盛行,包括红酒、艺术品、钻石,甚至名牌包,汽车之类的奢侈品。

  NBD:据了解,欧债危机之下,法兴银行也持有部分“欧猪五国”的债券。这会不会影响到贵行在中国的业务?

  姚峻:法兴银行对中国市场上长期投资战略不会有任何改变。目前,法兴银行在国内的发展形势也是非常良好的,我们的业务也不断增长。法兴银行目前在中国正在招人,特别是零售银行部分。网络的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配合。

  这也可以看出,中国将是法兴银行积极扩张和加大投入的市场。

  有信心年末存贷比达标

  NBD:近期中国几大行的房贷在持续的收紧,也有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但是个别的外资行还有优惠,请问法兴是什么情况?会不会跟着上浮?

  姚峻:现在所有银行都面临着年底存贷比的压力。这方面的业务,我们会根据市场上的情况,严格控制以投资作为目的的贷款。贷款的利率也是根据市场做出相应的调整。人民币贷款的话,人民银行也有规定,在每年的1月1日,各家银行可以调整相应的利率。我们也会在明年1月1日,根据当时市场的情况,看是否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是不低于基准利率。

  NBD:现在各个银行拉存款压力都比较大,有的外资行存贷比已经达到了100%,请问法兴这方面情况如何?

  姚峻:时间还有两个月了,对所有外资银行还有中资银行都是一样的,年底都要求达到75%的存贷比的考核。法兴方面,个人银行正大力推进银行卡业务,以及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远程银行服务,并通过一系列理财产品,进一步带动存款业务快速增长。我可以说我们非常有信心达到银监会的存贷比要求。

热词:

  • 理财产品
  • 兴银行
  • NBD
  • 新兴市场
  • 全球经济
  • 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