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出台备付金存管新规 9成利息归第三方支付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存在支付宝的钱,利息归谁?央行日前发布规则,明确备付金沉淀资金大部分利息归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但央行同时也颁发了许多管控细则,如不许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如有违规将可能被取消支付牌照。业界人士称,央行采取的是“宽进严出”策略,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益被明确的同时,也被套上了诸多“手铐”。

  90%利息归支付机构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第三方支付中庞大沉淀资金的存放和收益等高度关注。目前,第三方支付资金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对于沉淀资金的具体规模以及利息去向,几家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三缄其口。

  上周五,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沉淀资金利息除必须计提10%的风险准备金以外,剩余的九成全部可归属第三方支付机构。

  “这下运气好,我们要上线了,这块也可以收益了。”四川摩宝网络科技获得第二批支付牌照不久,其市场部经理董天媛高兴地告诉记者。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办法尚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还不便发表看法。”

  易观分析师张萌告诉记者,央行出台这一规定对使用者没有影响,“个人使用者存放在支付宝上的钱很少,而商户的账期很短,都不会产生多少利息,对其影响是微乎其微。”

  挪用备付金将取消牌照

  央行近来连发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管理规则,在发布上述暂行办法的前一周,还于10 月28 日公布《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面规范预付卡的使用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该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支付机构接受的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而在暂行办法中,央行也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只能存放在一家商业银行内,第三方支付如违规将可能被取消支付牌照。

  至此关于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主要规章制度都已公布,有业界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益被明确的同时,也被套上了诸多‘手铐’。”

  张萌表示,央行实行了“宽进严出”的策略,“央行连发两批牌照,而对于后续牌照的申请与期限都未作限制,这是宽进;近期连续出台多个规则,则是要进一步控制第三方支付的风险,此谓严出。”

热词:

  • 央行
  • 第三方支付
  • 备付金
  • 支付宝
  • 利息
  • 存管
  • 机构客户
  • 手铐
  • 沉淀资金
  • 支付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