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价少贷款难需求降 多项冲击推武汉二手房"入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二手房中介会很快出现“关门潮”?记者昨天专访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他分析认为,多重调控措施多管齐下,促使二手房市场降温。

  第一击:全额营业税增交易税负

  从1月底开始,我市按照国家要求,对于不满5年的房子,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一律全额征收营业税,大幅度提高5年内交易税负。一套90平方米总价是45万的两房,现在以63万价格挂牌出售,过去营业税部分以差额计算为1.04万元,现全额征收营业税则要3.65万元。

  “该政策限制了短期炒房。”李国政认为,增加短期交易成本,加大了习惯“快进快出”的炒房者资金压力,抑制了投机购房。

  第二击:“限购令”排除投机购房

  3月份我市执行“限购令”,二手房“火势”迅速被压下来。

  据了解,之前二手房市场到处都是炒房者身影。像在光谷,一家中介机构统计去年销售情况发现,半数以上都被省内购房者买走,其中多是投机购房。李国政认为“限购令”对外来炒房者“说不”,将这部分购房需求排除出了二手房市场。

  第三击:价格优势丧失

  到了下半年,让中介和购房者都不满的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后湖多个楼盘的二手房,加上税费平摊下来超过7500元/平方米,与在售楼盘相差无几。

  李国政表示,目前二手房价格普遍向新房看齐,而新房有送面积、认筹折扣、团购等优惠活动,二手房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房主方面,由于“限购限贷”,房东卖房再买房的成本很大,再加上房主不差钱,现在投资渠道有限,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多数不愿降价。

  第四击:贷款收紧“卡脖”

  眼下,卡住二手房成交“脖子”的是贷款。武昌一家大中介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谈妥了5笔买卖,但是有3单都是因为购房者贷不到款,而不得不放弃成交。

  据李国政调查,各大中介在办理交易时都不同程度存在贷款难问题,很多银行的商业贷款对二次购房关上大门,连首次购房,对首付要求也很高,迫使一部分人放弃了购房,整个二手房市场需求量降低。今年前三季度,月均成交大概在2150套左右,而去年同期达到3150套。

热词:

  • 二手房市场
  • 炒房者
  • 武汉二手房
  • 限购令
  • 脖子
  • 购房者
  • 售楼盘
  • 房主
  • 我市
  • 新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