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桶油"自行调价 信不信油价将"百家争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已上报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中,除明确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及调整挂靠油种外,另一项改变是,当国际油价在一定价格区间内波动时,有关部门将不再就每次调价下发通知,而是可能由三大石油公司按新机制自动对应调整价格。

  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时代,汽柴油也如同柴米油盐一样,成为大家的必需品。其价格的风吹草动,都让人牵肠挂肚。

  如果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如有关人士所言,一旦达到新机制中的调价条件,“三桶油”无需等待有关部门调价通知,即可对应新机制规定价格自行宣布调价。我不禁有点担心,市场上一百座加油站,会有一百个价格。届时,油价有可能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况。“三桶油”的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民营加油站的价格也是有区别的。各个加油站地段不同,目标客户不同,竞争状况不同,价格也难免千差万别。

  2009年5月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有关部门即可相应调整成品油价格。

  这个规定,虽然有诸多不足,国内呼吁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也很高,但是,多少也能让车主明白,我们的成品油定价是与国际接轨的。如果国际油价大涨或者大跌一段时间, 国内的油价差不多就该调了。有些高水平的车主,甚至仍不用扳着脚趾头就能算出涨跌的幅度。当然,这个定价机制,成品油的价格不是“三桶油”调整的,而是国家发改委制定各省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

  据介绍,在新机制中,可能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这意味调价将变得越来越频繁。一方面是“三桶油”自动调整价格,一方面是仅有10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其结果必然是价格调得比时装快得多,车主眼中的油价一定是乱哄哄的。

  发改委制定最高零售价,车主虽然加油时不会看调价的红头文件,但是,他们知道,加油机的价格是经过发改委红头文件核准的,这个文件是一定存在的。如果是“三桶油”来按新机制自动对应调整价格,这不免让人产生担心,难道“三桶油”下发一个红头文件,就可以调价了吗?如果车主想在加油站内看到红头文件,会不会很费力呢?熟悉情况的知道是“三桶油”调的价,不知道还以为加油站站长“激情”调价呢。

  成品油调价,如今成为比哥德巴赫猜想还难以解开的问题。发改委一脚将这个发烫的皮球传到了“三桶油”,哥几个,你们抢着玩去吧。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已上报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几乎不值得期待。

热词:

  • 调价
  • 三桶油
  • 油种
  • 成品油定价
  • 信不信
  • 激情
  •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 定价机制
  • 2009年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