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家房产中介门店关张 明年初或见关店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两名房屋中介站在垂杨柳中街北口,手扶自制的大块广告牌,向路人推销二手房。车来人往,无人问津。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尽管没有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但中介门店关闭的浪潮还在继续。昨日,链家地产发布数据,称10月北京再关闭门店177家,73%为中小经纪机构。截至目前,北京二手房中介已关闭门店约1000家左右,为三年来最多。据机构统计,北京二手门店已经连续7个月关店百家以上。刚刚过去的10月份,更有177家中介门店关张。

  受调控影响,北京二手房月均成交同比去年下滑五成左右,全市签约量约8000套。不少中介公司在前两年市场好的时候大规模扩张,门店数量大幅增加,而现在僧多粥少,经纪公司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

  明年初或见关店潮

  鑫尊地产年初的关店,似乎预示着冰山一角的掀起。昨日,有着外资背景的21世纪中国不动产对外证实,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就通过小店并入大店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在北京市场调整店面。为避免闭店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冲击,店面调整比较缓慢。根据21世纪不动产二季报显示,其在全国关闭的直营店34家,而到了三季度,这一数字还在增加。由于市场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业内预计将有更多的经纪公司在年底及明年初关店。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0年,全市二手房共成交21.4万套,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数大约是4926家,店均成交36套。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成交114334套,门店数量为5085家,店均成交只有22套。

  但事实上,由于品牌店的垄断效应,排行前7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0%以上,去除自行成交,中小经纪公司的市场份额大约仅有25%左右。不少小门店一个月都成交不了一套,自然也就无法平衡店面的经营成本。

  “2009年房地产投资火热,经纪公司门店成交套数高,大规模扩张,几乎所有经纪公司都盈利。但今年受‘限购令’影响,二手房市场急剧缩水,并且是连续多月成交走低。门店规模的依然存在和成交的低迷,导致现在市场面临着僧多粥少的局面。”“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在调控环境下,短期内市场成交难有明显改变,可能会出现更多经纪公司无法承受长期的低成交而选择关店。

  中介开卖一手房

  “中介公司从居间转到兼顾代理,门店不仅只挂售二手房,还开卖一手房。这种现象被称为‘一二手联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对于开发商而言,通过中介的多网点共同分销,能用最小的宣传成本收获意向客户。“在目前限购政策下,有意向、有能力、有资格的购房客户相比之前的黏度降低很多。通过中介门店的筛选,可以非常明显地加速库存楼盘的消化速度,加快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的流通,实现有效融资;中介公司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降低中介费降低带来的影响,可以多角度经营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是“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一二手房联动产生的效果未必理想,“当前新房成交量同样萎缩严重,成交量月均5000套左右,有限的空间很难再容纳二手房经纪公司。因此一二手房联动难以改变当前经纪公司的困境。”(姚丽颖 赵莹莹)

热词:

  • 中介门店
  • 中介公司
  • 门店数量
  • 经纪公司
  • 北京二手房
  • 房产中介
  • 链家地产
  • 中原地产
  • 一手房
  • 二手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