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多条铁路推迟通车 安全质量成重要考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1月8日电(记者 田建军)进入11月,横贯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武)汉宜(昌)高速铁路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原定于这个月的通车计划被宣布推迟。无独有偶,石(家庄)武(汉)高铁、武(汉)咸(宁)和武(汉)黄(石)城际铁路等最近也纷纷传来推迟通车的消息。

  全长291公里的汉宜高速铁路,东连合(肥)武(汉)铁路,西接宜(昌)万(州)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横贯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最长的“一横”最后建设的两段高速铁路之一。

  汉宜铁路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武汉到宜昌的时间,并促进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实现全线贯通,将上海至成都的时间减少20多个小时,进一步加速长江沿江经济融合与发展。

  汉宜铁路于2008年9月动工,原计划于2011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今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汉宜铁路建设方将原定于今年11月份通车的时间推迟。按照新的日程安排,汉宜铁路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2012年元月份完成试运行试验,2月完成整体验收、安全评估,预计3月份将正式通车运行。

  中国另一条纵贯南北的(北)京广(州)深(圳)(香)港客运专线石武高铁今年也可能无法实现通车。武汉铁路部门称,与汉宜铁路相比,原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石武高铁,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通车时间表。

  石武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最长的“一纵”京广深港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北接(北)京石(家庄)高铁,南联武(汉)广(州)高铁,正线全长840.7公里,原设计时速350公里。

  负责石武线湖北段施工建设的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石武项目经理张成告诉记者,今年“7·23”甬温线事故发生后,全国铁路部门从上到下开始进行安全质量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程建设进度放缓。

  “年底通车已不可能,想正式坐上石武客专去武汉,恐怕还要再等一年。”张成说。

  临近岁末年终,一些地方铁路建设项目也纷纷被宣布推迟通车。在武汉城市圈,当地正在建设武(汉)咸(宁)城际、武(汉)黄(石)城际等四条城际铁路,按照原定计划,武咸城际、武黄城际在2011年开通运营。但湖北省铁路部门最近明确表示武咸城际、武黄城际要推迟到明年通车。其中,武咸城际铁路最早将于明年5月通车。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铁路建设步伐明显放缓,除了今年以来的信贷紧缩、融资困难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外,由“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引起的对安全质量问题的重视,是造成一些铁路延缓通车的主要原因。

热词:

  • 通车
  • 武汉城市圈
  • 安全质量
  • 铁路部门
  • 铁路建设
  • 汉宜
  • 铁路交通
  • 客运专线
  • 7·23
  • 安全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