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昨“抖包袱” 与百事结盟或为分拆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与百事可乐结盟以扩大饮料业务后,昨日康师傅控股复牌后第一天一度大涨14.42%至23.8港元,最后全天仍收升9.38%至22.75港元,成交2425万股。

  康师傅控股主席魏应州在出席分析师见面会之后表示,正考虑分拆与朝日啤酒的合营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上市,但此为长远目标。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此看来,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战略联盟”更像是为其分拆饮料业务而引进战略投资者。

  康师傅接了个“大包袱”?

  但值得注意的是,百事此次出售的饮料2009年税前及税后亏损额分别为3850万美元与4550万美元;到2010年底,这一亏损扩大到1.757亿美元与1.756亿美元。在此前,包括北京百事可乐、福建百事可乐、深圳百事可乐等百事中国股东由于亏损频频出售其股权。

  “按照大家的惯性思维大都会觉得这康师傅应该扮演着‘灰姑娘’的角色。百事中国则是那高高在上的王子,从这桩联姻来看,百事中国却更像是在甩包袱。”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合作的两者来看,康师傅的利润主要来自装瓶厂的分红,而百事中国的利润则主要来自于浓缩液。

  也就是说百事卖的只是其在中国的亏损业务。而百事还依旧牢牢抓住其最赚钱的业务———浓缩液。

  或是为分拆引入投资者

  对于康师傅为何接受百事可乐的“包袱”,康师傅对外联络人陈功儒在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富产品线,是康师傅五年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协议签署后双方还有更多计划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如果单单是从生产考虑的话,康师傅完全没必要接收这几家亏损的灌装厂。”李志起认为,“所以很显然,双方的谈的时候就有过对分拆饮料业务的战略考虑。”

  昨日,康师傅控股主席魏应州在出席分析师见面会之后表示,正考虑分拆与朝日啤酒的合营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上市。虽然目前仍没有时间表,但是让康师傅换购百事可乐中国饮料业务或为分拆康师傅饮品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一想法浮出水面。

  根据百事与康师傅之间的现金认购和认沽期权协议约定,在2015年10月底之前,百事将有权以现金认购康师傅饮品的额外15%股份,若此期权在2013年10月底前行使,百事的认购价将以对康师傅饮品控股集团整体估值为150亿美元计算,在2015年10月底前,这份协议每晚执行一年,认购价将上浮15%。这意味着,未来4年内,百事可能以最多29.756亿美元现金对康师傅饮品控股进行增资。而如果百事与康师傅之间的合作因故提前终止,百事有权行使认沽期权,要求康师傅按照公平市场价格回购其在康师傅饮品控股的所有股权。

  “这个认购的约定有点像是为饮料业务分拆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李志起如是说。

  “就算扩大了饮料产品线,康师傅的规模依然偏小,不足以分拆。”李志起表示,“但是康师傅一旦引进百事可乐就不同。”

热词:

  • 康师傅
  • 包袱
  • 分拆上市
  • 百事中国
  • 战略联盟
  • 战略投资者
  • 现金认购
  • 认购价
  • 期权
  • 百事可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