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洁科技:涉嫌关联方操纵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商报 记者 高远

  本报于11月4日刊发《安洁科技的“伪科技”涉嫌信息误导》受到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主要讲安洁科技涉嫌信息误导等质疑。除此之外,本报还发现企业存在离奇消失的租赁费和毛利率的诡异之谜。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讲,诚信是最根本的。对投资者来讲,投资一家诚信的上市企业才是。时值安洁科技路演阶段,希望企业能够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将质疑回复。

  一、离奇消失的租赁费

  根据招股说明书固定资产部分披露的信息,安洁科技上市前共拥有15宗房屋及建筑物,其中5处用于仓储,获得时间为2005年7月,面积合计3032.18平方米。另有10处房屋用于生产经营,面积合计为33186.36平方米,而值得关注的在于这部分房产的的取得时间2010年7月,这也就意味着在此前公司不拥有生产经营用房屋产权,那么此前势必需要通过租赁形式来为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必要的厂房和办公楼。

  但是从安洁科技披露的费用发生明细来看,从未涉及房屋租赁费等相关费用支出,那么公司此前年度生产经营用房产又是从何而来呢?既不拥有产权,又无需向外租赁,这显然违背了正常经营逻辑。

  对此投行专家齐宪臣对《国际商报》讲,:“安洁科技在2010年7月前很可能存在与控股股东固定资产产权不清的问题。”也就是说此前安洁科技所用生产经营性房产产权全部归属于控股股东,同时由安洁科技无偿占有使用。直到上市前未来满足资产独立性的相关要求,才进行了突击过户等财务安排。那么这里面便隐含了一个过户前通过零金额关联方租赁进行利润操纵的问题,也即在公允条件下2010年7月房屋过户前,安洁科技应当向房屋产权人支付巨额租赁费,但是在上市利益趋势下,房屋产权人豁免了安洁科技的相关支出,并由此降低费用、虚增利润。

  这部分租赁费对该公司的利润影像数据我们已无从知晓,但是通常来说房屋出租收入金额应当不低于对应房产的折旧金额,否则在出租方账面将形成租赁业务亏损。如果参照这部分房产5426.98万元,以及安洁科技房屋及建筑物20年的折旧期限计算,年租赁费涉及金额应在300万元上下,约占该公司2010年税前利润总额7387.04万元的4.06%。

  二、诡异毛利率

  根据招股说明书产销数据披露情况,安洁科技的主营产品为电脑产品内部功能件,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98.89万元。此产品2011年上半年销售单价为0.81元,相比2010年度销售均价0.56元高了44.64%。与此同时,安洁科技采购原材料价格绝大多数均呈现下跌趋势,那么上述两项因素合计应当导致产品毛利率的大幅提高。

  但事实上安洁科技2011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37.53%,仅比2010年毛利率36.74%提高了不足1个百分点,这显然与前文的推论不符。对此记者认为安洁科技很可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增了产品销售价格,以此向投资者传递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的繁荣,并掩盖该公司产品低附加值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真相。

  就上述问题以及第一篇《安洁科技的“伪科技”涉嫌信息误导》的相关问题,《国际商报》对企业进行多次采访,但截止到发稿没有得到企业回复。

热词:

  • 安洁
  • 利润操纵
  • 科技
  • 关联方
  • 操纵利润
  • 利润总额
  • 国际商报
  • 涉嫌
  • 房产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