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笔记:对希腊新政府不应有过高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雅典11月8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6日同意组建联合政府,目前双方正在就具体细节进行谈判,预计新政府将于近期出炉。但鉴于两党合作诚意有限以及希腊债务危机形势严峻,人们对新政府的期待不应过高。

  首先,新政府总理将是一个弱势总理,执政能力有限。现任总理帕潘德里欧认为,联合政府总理应由政治人物出任,而新民主党则坚持新总理由经济专家担任。外界对新总理人选的猜测五花八门,比较热门的人选是欧洲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因为他既是经济专家,又与执政党关系密切。但无论谁担任总理,幕后操纵的都将是两大主要政党领导人,夹在两党之间的新总理及其政府的施展空间有限。

  其次,新政府将是一个目的明确、功能单一的短命政府。执政党希望新政府执政到明年春天,以便完成获取下一笔救援贷款、实施新救援协议的使命,而新民主党要求新政府执政3个月左右,最多到明年2月份便应举行议会选举。也就是说,新政府的主要目的是向外界显示希腊“政局稳定”,以便获取欧元区的救援贷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新政府不大可能在解决债务危机、实施紧缩措施方面有多大作为。

  第三,工会和普通民众对紧缩措施的抵制不会减轻。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政府已经推出至少七轮应对危机的紧缩和改革措施,每次都因民众的强烈抵制无疾而终。如果任何一轮紧缩措施得到落实,就不会有后面的措施出台。欧元区新救援协议要求希腊继续推行以加税、减薪和裁员为主要内容的紧缩措施,民众的抵制活动也不会减少。

  第四,两大政党均着眼于明年上半年的大选,合作诚意有限。根据两党达成的初步协议,联合政府最多执政到明年春天,因此明年上半年举行大选应该没有悬念。在这样的时刻,两大政党的主要精力都将用于筹备大选。据此间媒体透露出来的新民主党内部报告,该党并不支持联合政府,支持的只是善后性的临时政府;该党支持现有紧缩政策的目的,是在执政后可以改变这些政策;该党的政策底线,是不出台新紧缩政策。由此看来,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新的联合政府也只能是个同床异梦、貌合神离的政府。

  法德领导人最近对希腊的严厉警告显示,欧盟国家对希腊各政党互相拆台、债务问题久拖不决的忍耐已经达到极限,如果在联合政府执政的这几个月里,希腊仍不能在实施紧缩措施、解决债务危机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希腊最终被驱逐出欧元区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热词:

  • 新政府
  • 新总理
  • 联合政府
  • 政党
  • 政局稳定
  • 执政党
  • 欧元区
  • 债务危机
  • 紧缩政策
  • 大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