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学家:参与TPP是日本“改革开放”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东京11月8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10日表明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决定,并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通报这一决定。

  日本总研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入TPP本身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效果并不显著,但日本希望通过参与融入全球自由贸易潮流,并借此推动在农业等领域的改革和市场开放。但他同时表示,推动加入TPP的同时,日本也应该强化与中韩等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避免片面追随美国。

  日本产业界是加入TPP的主要推动方,部分缘于邻国韩国在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已大幅领先日本。韩国今年先后与欧盟、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加上韩元贬值等因素,韩国在日本传统优势产业如汽车、电子等领域追赶势头强劲,使日本同行倍感压力。

  山田久表示,日本产业界急于推动加入TPP不仅是因为有韩国带来的竞争压力,根本问题还在于近十年来,受制于农业等个别国内产业,日本在全球经济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明显滞后。

  日本与其他国家在自贸相关谈判中的最大障碍是农业和农产品保护问题。比如,日本与东盟、印度分别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中,近千种农副畜牧产品的关税依旧没有下调,以大米为例,进口关税高达780%。

  对此,山田久认为,如果按照TPP的宗旨,完全废除各种关税,广泛开放国内市场,日本农业将遭受毁灭性打击,但实际上TPP框架会设定缓冲期,比如10年或更长时间给农业以再生机会。他说,日本目前的农业政策旨在让国内农产品价格处在一定高位,以保障农户的生计,但从欧盟的农业政策改革经验看,与其保护农产品价格,不如直接给农户发放补助金。

  山田久说,日本农民高龄化问题尤其突出,以目前的态势继续下去,10年后恐怕就基本没人务农了。不进行改革,不增加农业的魅力,年轻人就不会选择务农。他说,日本农产品并非完全没有竞争力,事实上日本大米、水果等品质优良的产品通过走高端路线,一样可以在国际市场有立足之地。

  山田久认为,日本加入TPP的成败关键之一,是能否尽快制定农政改革的明确战略。而政府应该倾听国内反对派的意见,在谈判中该让步的让步,该保护的保护。他觉得目前政府在明确农政战略和深入讨论TPP利弊得失方面做得还不够。他说,日本一直在回避农政改革问题,这次失败的话,日本今后将继续置身全球化潮流之外。

  在亚太区域,TPP并非日本参与全球化的唯一选项,为何日本在国内环境尚不成熟之际急于参与TPP谈判?对此,山田久认为,考虑到当前日美关系磕磕绊绊,民主党政权积极响应美国主导的TPP有政治意图。

  山田久强调,从经贸角度出发,亚太地区整体发展,需要美国的力量,也需要中国和亚洲的力量,自由贸易的本意就是加深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但日本在参与TPP同时,应同时大力推进与中韩等亚洲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

热词:

  • TPP
  • 改革开放
  • 日本首相
  • 日本传统
  • 自由贸易协定
  • 农业政策
  • 东盟
  • 农产品价格
  • 选项
  • 经贸合作
  •    

    搜索更多TPP 改革开放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