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到就赚 铁道债发行火爆似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债发行延续火爆。今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昨日登陆银行间市场,虽不及第二期投标倍数高达17倍的盛景,但依旧备受宠爱,尤其是7年期品种,昨日投标倍数高达13.7倍,中标利率落在招标区间的下限,继续走低。公告显示,今年第三期铁路建设债券,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包括7年期和20年期2个债券品种,发行规模各为150亿。其中七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4.63%-5.63%,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03%-6.03%。和之前市场预期一致,随着债市的回暖,现券收益率全线下行,本期铁道债公布的招标利率区间较第二期都下行了30个基点。

  昨日7年品种中标利率仍落在招标区间的下限,显示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据透露,昨日7年期和20年期两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4.63%和5.22%,较前两期中标利率继续走低。 10月份以来,铁道债的发行获得了多部委的政策“力挺”。随着债市形势的好转,10月26日招标发行的铁道部企业债受到了市场热捧,其7年期品种与20年期品种均以下限定价,前者投标倍数更是飙高至16.87倍,创下了历史新高。

  “第一期铁道债令不少机构咸鱼翻身,把之前城投债上的亏损都打回来了,没参与第一期铁道债的后来才反应过来,意识到铁道债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保险机构的资金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政策支持带来的铁道债风险权重或下调的预期带动下,“赚钱效应”也是吸引机构竞相参与申购铁道债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国内方面,货币政策紧缩致使A股整体萎靡。浦银增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薛铮认为,随着通胀中枢水平缓慢下移,未来政策注意力将从控通胀的首要目标逐渐过渡到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将由偏紧转为中性乃至适度宽松,财政政策结构上更为积极,使得债市投资的宏观环境整体偏暖。某资深基金经理透露,信用债经过城投债危机和可转债风波后,收益率水平已创历史新高,不管未来通胀是高是低是否加息,目前债市的收益率都很难再往上走,所以现在是投资债券最好时候。

  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当CPI见顶下行、宏观政策依旧紧缩未现大幅放松时,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将告结束,取而代之的则是低通胀低增长的“衰退”期。长盛信用增利债基拟任经理蔡宾表示,按美林投资时钟,债券资产在衰退和复苏阶段表现良好,呈现收益率下降且陡峭化的特征。目前中国经济正由滞胀阶段转入衰退期,四季度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不大,这将为债券资产配置提供了极佳的建仓时机。而随着经济跨过衰退后期、步入复苏期时,盈利预期改善将推动市场修正前面过度的悲观预期,从而迎来债市的牛市格局。快报记者 王媛 王慧娟

热词:

  • 债发行
  • 招标利率
  • 牛市格局
  • 新股
  • 发行规模
  • 通胀
  • 中标利率
  • 债市投资
  • 滞胀
  • 债券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