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28个月首降 专家:并非政策转向前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考收益率3.5733%!11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其参考收益率较上一期下降了1.07个基点,这是1年期央票在11周前上升8.58个基点至3 .584%后首次微降,也是28个月以来首次下调。

  同时当日,央行还展开了期限为28天的正回购操作,交易量300亿元。

  由于1年期央票收益率被视为银行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因此有市场人士判断,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开始显现,央行可能在明年初降息。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松动似乎并无可能。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测算,目前我国广义货币总量大约有80万亿元,其中20万亿元被中央银行冻结,10万亿元被房地产市场吸收,约10万亿元被资本市场等吸收,真正在实体经济流转的约40万亿元。由此看来,市场并不缺钱。“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并未减少。”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

  另一方面,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包括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内的几项关键数据。多家券商分析机构预测,10月CPI涨幅将进一步回落至5.5%左右。尽管CPI指数下行趋势已定,但是,“通胀压力依然值得关注。”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认为,连续3年的高额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决定中国不能走放松银根之路,如果再像以前那样,中国的通货膨胀将会无法遏制,甚至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

  事实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是为了让商业银行资金面相对宽裕。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1年期央票一级市场利率水平已经高于二级市场,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的需求依旧十分平稳。”

  本月5日、15日,大、中型银行需再上缴保证金存款2300亿元。“目前政策导向是引导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但多家银行存贷比逼近红线,放贷意愿并不强,再加上银行基于自身资金状况如果紧张,那么当前针对小企业金融支持的定向宽松政策就无法展开。”伍永刚分析称。

  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央行近期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手段释放资金压力的可能性并不大,并且货币政策转向在今年内并不可能。

  从资金面状况来看,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资金面有一定的资金流入,基本面向好。由于上周申购回款量较大,市场将有约2000亿元资金净释放。新债发行方面,信用债的发行有所回落,总发行规模不足300亿元,金融债和银行次级债有700亿元发行量。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90亿元,较上周的1070亿元环比增加20亿元。由于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缩量迹象,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有望继续迎来资金净投放。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参考收益率
  • 经济参考报
  • 资金面
  • 月首
  • 债发行
  • 货币政策
  • 公开市场操作
  • 吴晓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