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SF扩容方案虽定 资金来源仍成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EFSF资金中仅4400亿欧元得到了承诺,尚未到目标规模的半数

  欧元区财长会议刚刚结束,欧元区各国财长承诺,将通过降低受困国家的借款成本或创建特别投资工具,于下月完成救助基金从4400亿欧元到1万亿的扩容。这给欧债危机解决带来了一丝曙光。不过,方案虽定,资金来源仍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杠杆化扩容,旨在使EFSF更有效地阻止危机蔓延。

  11月7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敲定了欧洲金融稳定工(EFSF)具杠杆化的两个方案。

  第一方案通过发行“部分担保认证”来降低处于困境的国家的借款成本。即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为一种部分担保凭证,与成员国发行的主权债券同时发行,这种凭证可以按一定比例为债券价值提供保证。

  第二种方案是一到几个共同投资基金,以吸引公共与私人机构参与,这种基金可以从一级或二级市场购买债券,从而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资源。其来源主要为主权财富基金、私人投资者和资金充裕的新兴市场国家。建设成员国也可以用该基金参与银行的注资活动。

  目前的问题是,EFSF扩容方案已经确定,但资金来源仍然是问题。

  据了解,目前,EFSF资金中仅4400亿欧元得到了承诺,尚未到目标规模的半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只有在一定条件下,在相信欧洲人会自强的前提下才会参与救援,而且多半不会采用直接购买欧洲债券的方式,更有可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

  梅新育还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结构不合理,救援欧洲,提高欧元资产,是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的好机会。

  此前,一项计划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为EFSF融资。

  该项计划内容是,首先将多数资金通过双边支付的方式进入IMF常规资金池。再由IMF分配2500亿美元价值的SDR,按照成员国份额比例发放到单个国家。最后,是欧元区国家将它们的SDR——大约600亿欧元左右——聚集到一起,并投资于EFSF的特殊目的投资工具,从而让其他投资者可以较低风险进入投资。

  这让IMF进一步被推到了解决欧债危机的舞台中心。不少国家表示愿意通过及时增资IMF来救助欧债危机。

  但该项计划却遭到了德国的明确反对。德国表示,反对任何通过欧洲央行或德国央行直接向EFSF提供融资的计划。

  因此,G20峰会各方并没有就如何将IMF资金池与EFSF相关联达成一致。声明仅称:“我们准备好确保及时动用额外资源,并要求我们的财长们在下次会议时制定一系列方案,包括对IMF的双边出资、SDR以及对IMF的特殊结构(如管理账户)的自愿出资。”

  目前来看,欧元区若希望推动EFSF资金“达标”,依靠欧元区自身力量是较为实际和可行的方案,而德国因实力雄厚成为关注焦点。

  

热词:

  • EFSF
  • 扩容
  • 资金池
  • 杠杆化
  • IMF
  • SDR
  • 金融稳定
  • 达标
  • 成员国
  • 欧元区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