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会议:美国搭台唱老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0日至1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稳定投资、能源安全以及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等议题将是会议关注焦点。据悉,本次会议将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主持。有专家认为,这次峰会可能为美国实现“重返亚洲”战略奠定新的贸易平台,而施压人民币的“老戏码”也将不可避免地再次上演。

  再次施压人民币

  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而此次美国财政部又开始磨刀霍霍,准备在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上再次向中国施压。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科林斯在媒体吹风会上就明确表示,美国将在APEC峰会上继续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他表示,中国必须履行上周在20国集团(G20)峰会上的承诺,更快地转向以市场为基础的利率形成机制。“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允许汇率市场化并避免汇率长期失衡的诚意”。

  在上周的G20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承诺要“增大汇率灵活性”。不过,关于增大灵活性是否等于货币升值这一点,当前仍存在争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香港离岸市场上近期的人民币抛售压力表明,市场认知正在发生变化,即市场可能并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

  此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峰会上表示,一再要求新兴市场升值货币、减少出口,这不会带来平衡的增长;相反,只会令全球经济陷入“平衡的衰退”,使可持续增长成为不可能。这被视作迄今为止,中国在汇率问题上最强硬的措辞。

  欲入亚洲贸易圈

  科林斯表示,这次峰会将绕开欧债问题,以中国为首的出口型经济体将主要围绕贸易问题展开讨论,美国希望借此机会促进国内消费并吸引亚太地区参与到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奥巴马更想借此机会向亚太领导人“求救”。放眼全球,虽然欧盟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但奥巴马已经对该地区失望至极,现在,惟一能对其大选有帮助的就属亚洲国家。他坚持认为,打开亚洲市场是重振美国制造业、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关键点。在APEC峰会结束后,奥巴马还将前往澳大利亚和印尼访问并参加东亚峰会。整个11月,奥巴马都忙于经济外交。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喜欢鼓吹“拯救世界”的奥巴马已经掉转船头,现在只为美国经济谋出路,他比任何人都想提升支持率,因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赛气焰嚣张,让他的危机感越来越强。

  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想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融入到“亚太贸易圈内”。为了拉动经济复苏,美国近年来加入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力图以TPP为基础打造全新的亚太贸易平台。但专家认为,美国很难在短期内借助TPP缓解本国经济和贸易困境,目前的9个现有成员还“不成气候”,对美国经济帮助力度不大。虽然韩国和日本也对TPP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关税谈判等问题仍然僵持不下。

  

热词:

  • 老戏
  • 美国经济
  • 美国总统
  • 美国财政部
  • TPP
  • 美国国会
  • 华盛顿邮报
  • 拯救世界
  • 离岸市场
  • 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