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家义:切实提高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审计署消息,11月6日,在中央部门201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暨技术方法培训班上,审计长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规律,改进方式,提升素质,切实提高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推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刘家义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给予肯定。他说,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规范化和透明度有了很大提高,部门本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明显下降,专项资金管理得到加强。与此同时,审计队伍在素质能力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进步,工作作风有了改进。但从总体上看,还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质量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刘家义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提高认识。要提高对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既要严格依法审计,又要坚持文明审计,维护审计机关形象。二是把握规律。要认真分析和研究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特点、变化以及中央部门预算执行与国家财政的关系,做到总体上把握规律,工作中突出重点,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针对性。三是改进方式。要进一步统筹安排力量,合理利用资源,把小规模的“阵地战”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结合起来,把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整个国家财政审计结合起来,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益。四是提升素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包括思想素质、道德素质、能力素质和作风修养等,通过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审计署即将开展对中央部门201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2011年度决算(草案)审签,同时对科技和教育领域部分重大项目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存在问题,剖析产生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中央部门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深化预算改革、加快预决算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实施效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热词:

  • 审计工作
  • 预算执行
  • 中央部门
  • 刘家义
  • 中央预算
  • 作风修养
  • 提高认识
  • 工作作风
  • 审计机关
  • 审计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