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会议召开在即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话题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莫莉

  11月12日-13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拉开帷幕。除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外,11月8日至13日APEC还会举办一系列部长会议及企业峰会。据悉,本次峰会主题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将重点讨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推动绿色增长、加强规制合作等议题。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任丁秋表示,此次APEC峰会将为成员国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助力。

  她认为,随着APEC成员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彼此之间也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能。截至目前,APEC峰会已经取得不少实质性成果,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也日趋紧密。

  经济贸易合作日趋紧密

  从1993年首次峰会开始,APEC峰会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在此期间,APEC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等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通过《茂物宣言》,APEC提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时间表,即发达成员不晚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不晚于2020年完全实现这一目标。随后,《执行茂物宣言的大阪行动议程》使实现这一目标有了保障。而《APEC加强经济合作与发展框架宣言》的发布,则确立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指导原则、特点、主题及优先领域,为新世纪亚太经济技术合作奠定了基石。

  “APEC现有21个成员,其中不仅包括美国、日本这类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韩国等新兴经济体。”任丁秋表示,经济结构的差异、经济互补需求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等,都意味着成员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APEC推进经贸合作的众多实质性成果有目共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深化,相互贸易额攀升,而APEC机制改革也在有序推进中。有数据显示,目前APEC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贸易量占全球40%以上。任丁秋看好APEC合作前景,称在欧债危机日益恶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疲弱的背景下,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亚太地区更多的合作需求和意愿。

  深化合作谋共同繁荣

  据悉,奥巴马政府为此次APEC会议确定了三大议题:通过推进“下一代”贸易与投资,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扩大贸易;促进绿色“可持续增长”,鼓励在绿色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美国将要求成员采取具体措施,提高监管机制的质量并使监管措施更趋一致,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及增加就业机会。

  美国财政部助理科林斯11月7日表示,本次会议的一个关键是从欧债危机主导性话题中转移至“我们将在APEC中采取何种行动,才能改善当前已被欧债拖累的经济前景”。他表示,美国将在会议上敦促APEC关注自己本国的经济增长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日前则表示,中方希望今年APEC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务实成果:一是落实去年会议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努力推动亚太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二是继续按照茂物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三是加强合作,提升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绿色增长能力。四是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规制合作,推动在本地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

  另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此前美国与秘鲁、美国、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等国家进行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已有所推进,上述国家希望在APEC会议上敲定TPP的大纲。美国甚至希望这项协定能最终覆盖全部APEC成员国。不过,在这个问题上,APEC成员国看法分歧。据报道,近日数以千计的日本农民在东京示威游行,反对政府加入TPP。

  “从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议题来看,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无疑是主要内容。”任丁秋表示,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经济疲弱,其具有较强的扩大出口、提振就业等经济诉求,将会大力提倡在APEC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开放市场、提高经贸政策透明度等议题。此外,在环保和绿色增长等领域,各国可能也将大力推进技术和贸易合作。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本次会议将会再度发出反对的呼声,进一步努力消除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

  多重挑战依然存在

  “尽管APEC取得了诸多进展,但其未来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任丁秋表示,第一,APEC达成协议的落实问题值得关注。目前来看,APEC达成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经济贸易合作等诸多协议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需要进一步推进。第二,随着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不少成员国仍在或明或暗地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这也将给APEC区域经济合作带来负面影响。第三,因为APEC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这会阻碍相互间的经贸合作。“另外,还值得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是TPP”,任丁秋说,美国之所以大力提倡TPP,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紧密相关。但是,在APEC内部再搭建这样一个“小集团”,对于APEC的发展究竟是利还是弊,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和保持警惕。

  另外,就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和谐声音再度响起。科林斯11月7日表示,美国将在APEC会议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事实上,就在G20戛纳峰会上,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得到许多海外政治家的“热捧”。“美国等发达国家屡次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任丁秋表示,西方一些国家主要目的是希望转移国内民众对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乏力的愤懑视线。而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美国经济增长,也会给本次APEC会议的前景蒙上阴影。

热词:

  • 经贸合作
  • 深化合作
  • 区域经济合作
  • 经贸关系
  • 经贸政策
  • 区域经济一体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