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交网络竞争加剧 新浪微博收费欲挑战QQ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微博已经推出两年,其社会传播价值不言而喻,但是如何让上亿的微博群体转化为商业上的真金白银,变为像QQ一样的“吸金”利器则成为当下摆在新浪面前的问题。

  近日,新浪微博推出一项新服务——微号,即与新浪微博直接关联的数字账号。由于微号分为不同等级并向微博使用者收费,让外界看到新浪微博变现的一种途径。然而,用户对此热情似乎并不高,并不愿意买单。相反,因新浪微博微号以及之后推出的“众里寻我”功能都与网民QQ号有直接的关联等而引起广泛的猜测。

  “蓄谋”已久的微号

  尽管微号开放公测并不久,但是,新浪对微号的开发并非一朝一夕。今年5月,香港富豪李兆基之子李家杰在慈善拍卖会上以150万元从新浪拍下了“888888”的微号,这使微号正式进入公众视野。据新浪内部员工透露,今年9月,新浪微号内测,内部员工已经可以访问微号相关页面。经过长达半年多的酝酿后,11月,新浪微号开始公测,接受选号。

  信息显示,根据数字特征,新浪为微号设置了贵金、雅银、炫铜三个等级,其中贵金和雅银需要支付最高400微币(1微币兑换1元人民币)的选号费用和每月5微币的月租。炫铜目前则为免费使用。

  新浪的IM“算盘”

  微号一经推出,就在业内引发反响,各方人士纷纷就新浪推出微号的目的进行了推测。目前被广泛接受的一种说法是:新浪启用数字账号,是在为新浪的新款即时聊天工具IM——“微聊”做准备。

  实际上,新浪一直都有做IM的情结,其几年前推出的UC即时通讯工具做得一直不温不火。而此番微号向用户推荐,可以选择与QQ号码相同的数字,以及近期新浪悄然推出的名为“众里寻我”的勋章,微博用户需要验证自己的QQ号码才能获得该勋章。这些“处心积虑”的设计被指为新浪意在间接“抓取”QQ的好友关系链,也是“新浪欲强推IM”论的有力证据。

  另外,有业内人士直接指出,新浪推出微号,并采取收费的策略,就是因为新浪微博面临盈利的压力。目前为止,微博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长期下去,新浪微博分拆上市也只能停留在梦想上。

  SNS竞争加剧

  新浪开发了大半年的微号上线后,并未即刻赢得掌声。相反,网民使用微号以后,用户微博ID自动转为数字而无法恢复原来的字母ID,一系列问题反而颇受诟病。新浪微号大有“费力不讨好”的意思。

  分析人士认为,新浪如此折腾,其背后是社交网络SNS领域竞争加剧的体现。一方面,媒体化特征浓厚的微博虽获得了巨大的流量,但问题逐渐暴露。譬如,各大微博之间的内容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商业模式层面,盈利模式仍不清晰;另一方面,传统的SNS,如Qzone、人人等依然存在着微博无法比拟的巨大用户黏度。

  因此,所有的SNS厂商都在寻求新的突破来弥补自身的短板。微号的推出,无论其是在为IM铺路,还是探索新的盈利模式,都是新浪方面为了弥补微博发展短板所制定的措施。(邱本杰)

热词:

  • 微博
  • 新浪
  • Qzone
  • QQ号码
  • 社交网络
  • 算盘
  • 吸金
  • 888888
  • 抓取
  • I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