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整固不改反弹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呈现横向整固的走势,在量能有所萎缩的情况下,盘中板块热点也开始呈现出一定的涣散迹象,这无疑是多空分歧开始加大的重要体现。但我们认为,股指短线的震荡整固更多是基于清洗浮筹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对均线系统进行进一步修复。在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增强,以及供求关系持续改善的背景下,短线考验2480点附近的支撑后,市场中期反弹走势仍有望得到延续。

  板块有序轮动

  从盘面的运行特征来看,热点虽然比较涣散,但各板块仍处于有序轮动的过程当中。周二大、中、小市值品种运行呈现一定分化,权重股走势相对较为平稳,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品种则有所趋弱,这应该是主流资金调仓换仓的体现。一般一轮行情的展开,往往是题材概念品种率先启动而迅速聚集做多人气;进入到反弹中期后,以煤炭、有色金属等为主的部分大市值的人气品种开始接力;最后启动的是银行、石化等权重股。

  从本轮的反弹来看,文化传媒板块作为领涨品种,目前仍有所活跃。天舟文化、浙报传媒等品种在周二仍延续了上攻的走势,显示市场依然存在较强的做多意愿。周二同样有所表现的石墨烯、锂电等新材料板块,亦属于题材概念板块,显示行情目前还处于反弹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考虑到涨幅目前仍落后大盘的资源类品种还未有所表现,短线整固更多的是为反弹继续向纵深延续而积蓄力量。

  资金面继续改善

  市场供求关系的持续改善,有望继续成为推动本轮反弹延续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在管理层释放出政策将加强预调、微调的信号之后,各大行信贷闸门开始有所松动,市场流动性也逐步转向充裕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央行8日发行的人民币1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报3.5733%水平,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这也是1年期央票收益率28个月以来的首度回落,无疑进一步印证了未来货币政策持续结构型放松的预期。此外,结合央行已经连续三个月净投放资金共计4920亿元的情况分析,中短期内资金面压力将明显舒缓。

  另一方面,新股发行的节奏虽然没有明显趋缓,但近期发审委对新股的过会率已经降至五成左右,一定程度上还是控制了发行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新股的质量。

  市场氛围明显偏暖

  周三将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CPI的走向,目前主流机构普遍预期该数据将回落至5.5%附近。虽然有翘尾因素的存在,但10月中下旬以来,食品价格确实开始持续回落,部分农产品价格也下跌明显。应该说,通胀形势已经较前期有较大的舒缓,而通胀水平的回落也将为货币政策的持续结构性微调留出了足够的回旋余地。

  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不大,但财政政策可能会继续给力。上周八部门发文力挺科技型中小企业股市、债市融资,这本身就代表着政策微调的措施在持续加码。随着钢铁等产业的“十二五”规划陆续公布,以及抗旱规划和农业科技化扶持等利好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上对应的板块品种都在盘中有不俗表现。在整体市场已经开始有所转暖的背景下,预计未来更多的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围绕行业利好政策而展开,对于股指运行而言,仍有正面的作用。王梁幸

热词:

  • 反弹格局
  • 权重股
  • 天舟
  • 股指短线
  • 涨品种
  • 参考收益率
  • 走势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