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幸福人寿挂牌拍卖股权 市场传中旅集团或退出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型企业曾盲目进军保险市场,随后频现退市潮。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幸福人寿挂牌拍卖股份,市场猜测很可能是其股东中旅集团将隐退。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显示,自10月31日起某寿险公司4.31%股权挂牌拍卖,挂牌为期一个月。北交所并没有透露寿险公司的具体名称,只是表明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发行的股份总数为23.18亿股,位于北京市辖区,属国有控股企业,出让股权的股东为国有企业。

  此前,曾有多家实业公司退出保险业。保险专家认为,保险业盈利周期较长,并不符合实业公司的预期目标,将来必然会有更多的股东退市。上述挂牌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的纷纷猜测。不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仅有幸福人寿与上述信息完全吻合。不过,幸福人寿相关人士对挂牌一事并未表态。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0月,是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中旅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海南万泉热带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公司初始注册资本11.59亿元,总部设在北京。该寿险公司为资产系险企,属国有控股企业。在公司成立初期,信达资产、万泉热带农业、中经信投资持股比例均为17.26%,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幸福人寿进行股东增资,总股本达到23.18亿股,其中信达资产持股比例上升至18.81%,独居第一大股东,万泉热带农业与中经信投资持股比例不变,持股数量为4亿股,并列第二大股东,而中旅集团持有1亿股,占总股本的4.31%。

  谁会退出幸福人寿也成为市场猜测的另一焦点。分析人士表示,大股东信达资产正在谋求发展综合型金融集团,目前已拥有寿险和财险两个保险牌照,退出的可能性极小,而中旅集团退出的可能性最大。

  资料显示,中国中旅集团于1990年组建,是中国旅游行业最早成立的首家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就在其于2007年介入保险业当年,中旅集团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然而,近年来中旅集团的业务规模一直落后于中国国旅,港中旅近期发布战略规划,力争十年内成为旅游业的排头兵。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是中旅集团退出幸福人寿立足主业的主要原因。

  

热词:

  • 中旅集团
  • 拍卖
  • 保险业
  • 股权
  • 万泉
  • 中经信
  • 寿险公司
  • 持股比例
  • 第一大股东
  • 国有控股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