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前副行长或任希腊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媒体称帕帕季莫斯经济经验丰富;前财长认为其得到两大党派支持

  帕帕季莫斯被评价为“一个聪明的人、诚实的人、也是谨慎的人”。

  11月7日,一名女士在希腊雅典的一家“1欧元”商店门前经过。以加税、减薪、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措施使得老百姓的收入大幅缩水。

  组建联合政府是希腊主要政党为满足欧盟救助要求的无奈选择。两个政党领导人没有其他选择,如果现在举行选举,没人会投票给他们。

  ——雅典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古拉科普洛斯

  我们获救了?我不那样认为。如果没有能阻止税负增加的措施,民众的口袋会被掏空。

  ——49岁的出租车司机尼科斯·斯特拉塔基

  在希腊结束“公投”的争执后,组建联合政府便成为希腊社会目前的当务之急。媒体8日报道称,曾担任欧洲央行副行长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是大热门。

  热门人选飞回雅典

  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最大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首萨马拉斯6日晚达成组建过渡时期联合政府的协议后,各方开始猜测谁将会是这届政府的新总理。欧洲媒体普遍认为,由于目前希腊最大的问题是债务危机,因而经济能力强的人选将会是总理的必备条件。曾担任欧洲央行副行长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成了各界最为看好的人。预计在8日或9日,新总理的最终人选就将浮出水面。

  当帕潘德里欧和萨马拉斯为了联合政府争吵不休时,帕帕季莫斯当时正在美国。不过,他目前已从美国紧急飞回雅典,但是拒绝对外发表任何言论。

  欧盟官员对于帕帕季莫斯可能会“出马”,表示了乐见其成的态度。有官员甚至认为这是“完美的选择”。有欧盟官员对媒体表示,由于拥有欧盟的管理经验,且帕帕季莫斯“是亲欧洲的,很多欧洲国家高层都和他很熟悉,这有利于代表希腊和欧洲打交道”。

  曾担任前总理顾问

  帕帕季莫斯是典型的经济官员。现年64岁的他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十余年。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学士和电气工程第二学士学位,并且在1977年获得该校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银行业从业。他还在美国多所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主要讲授宏观经济学。

  1985年,帕帕季莫斯加入了希腊银行,成为首席经济学家。10年后担任希腊银行总裁。在此期间,帕帕季莫斯亲自操作了将希腊货币转换成欧元的一系列措施。由于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2002年,他成为欧洲央行副行长,一直干到2010年卸任。之后,他成为帕潘德里欧的顾问之一。

  希腊媒体《民族报》称,除了经济经验丰富之外,帕帕季莫斯的超党派身份和秉持左右之外的中间政治立场,都是其可能最终脱颖而出的重要筹码。

  新总理任期3个月

  观察人士指出,无论是谁成为联合政府的新总理,也都只有3个月的任期,因而不能对其作为抱有太大希望,反而应该多关注下届大选。

  希腊前财长斯特法诺斯·马诺思评价帕帕季莫斯说:“他是一个聪明的人、诚实的人、也是谨慎的人。两大党派都会支持他担任总理,但是都想告诉他按照自己所说的去做……帕帕季莫斯可能会成为‘傀儡’总理,尽管他并不情愿。”

  根据希腊的法律,下届大选将在明年2月底举行。帕潘德里欧所在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频繁推出紧缩政策,已经“得罪”了包括左翼工会和右翼保守势力在内的各方力量,因而不被看好。而立场保守的新民主党并不是各方都能接受的选项。(张乐)

  ■ 声音

  “我对新政府没有多少期望”

  市民福什科洛什每月收入不到1000欧元,考虑移民国外

  7日,位于议会大厦不远处的伊洛多阿蒂库路19号总理府前,聚集了很多记者,摄像机架在大门口,电视台直播车就停在街对面,随时准备报道总理府的风吹草动。

  在当天的议会大厦前,以往抗议者云集的宪法广场还算安静,漫步的游人、起落的鸽群,与希腊正在经历的债务危机形成鲜明对照。正在广场上采访的记者扬尼斯·福什科洛什说:“两个主要政党同意合作当然是件好事,这会让我们的国家避免破产,但救援协议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实在是很痛苦。”

  根据10月26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最新救援协议,银行业将对希腊债务进行50%减记,希腊则承诺继续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这些以加税、减薪、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措施可谓刀刀见血,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因此减少了四分之一。

  31岁的福什科洛什说,他正在认真考虑移民国外,因为每个月不到1000欧元(1377美元)的收入让他看不到什么希望。他说:“老实说,我对新政府没有多少期望。”不过,年轻律师德斯皮娜·康斯坦蒂尼祖要更乐观一些。她说:“我希望他们真正联合起来,希望他们能带领我们走出这场危机。我希望政治家不要过多考虑哪个政党会在下次选举中领先,他们必须真心实意地解决金融和社会问题。”

  关于新总理人选,康斯坦蒂尼祖说:“我不知道该选一个政治人物还是一个经济专家。我希望找一个能被社会接受的人,诚实的人,能够为希腊人做点事的人。” 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 动向

  希腊有望获第六批贷款

  综合新华社电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7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只要希腊新政府继续遵守其承诺,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将按计划向希腊发放第六批救助贷款。

  容克说:“我们欢迎希腊组建联合政府的决定。希腊副总理韦尼泽洛斯也表示希腊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执行对希腊的第一轮救助计划,以及包括私人投资在内的第二轮救助方案。”

  容克表示,欧元区将坚持10月26日和27日欧元区峰会达成的有关希腊问题的决议。他正在等待由希腊联合政府两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签署的、承诺将继续采取紧缩措施的书面信件,而“三驾马车”也将很快返回希腊,同希腊新政府举行会谈。

  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曾宣布将就新一轮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欧盟等国际贷款方随后决定暂停向希腊发放第六笔80亿欧元(110亿美元)贷款,这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达成的1100亿欧元(1515亿美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在10月27日凌晨结束的欧元区峰会上,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达1300亿欧元(1790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助,并要求私人投资者参与其中,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中央银行
  • 副行长
  • 希腊雅典
  • 联合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