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能否很快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总理温家宝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他就加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提出9点建议,包括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合作体系,加大对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的融资支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等。尤其引入关注的是,他再次提出有必要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

  去年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第九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温家宝曾提出建设开发银行的构想,以推动地区融资体系的建设。一年多过去了,由欧美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越加不稳定,欧债危机深化,美债危机隐现,上海合作组织建立独立于世界货币体系之外的金融机制越加重要。因此,在今年会议上,温家宝希望各成员国能够重视中国的提议,除了继续扩大各国货币互换以及结算合作之外,应该加大对区域经济合作项目金融支持,包括贸易融资,这需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体系,尤其是独立的开发银行。

  毫无疑问,正在水深火热中煎熬的、由欧美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已经出现衰落迹象,替代它的新金融体系有待兴起,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若能顺利建立,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突破。

  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不会一帆风顺。首先是来自俄罗斯的“怠慢”。谁都知道,现代银行必须实行股份制,论国家外汇储备,俄罗斯远远小于中国,加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由中国提议,势必由中国出大头。我注意到,拟议中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向西发展的需求极大,有利于中国的经济扩张,同时也有利于中国的产能释放,而俄罗斯未必能心甘情愿地帮助中国。还有一个因素,俄罗斯近年来极力提倡建立亚欧经济圈,目的是成为亚洲经济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支柱,由此必须组建亚欧开发银行。该设想起码在出资上,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是冲突的,俄罗斯政府并非很有钱,想当老大当不起,但又不想当老二。

  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的第二个障碍来自美国。很明显,中国提议并能得到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附和的最大因素是美元不可靠。建立自己的银行,虽然叫开发银行,实质却是贸易结算银行,基本建设贷款银行。这些传统业务都是美国人的势力范围,比如美国人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尤其是全球贸易结算必须通过美元结算。现在中国想搞一个独立于美元、欧元的新结算体系,势必招致美国人的竭力反对和干扰。

  怎么办?还得团结。其实,温家宝提议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就是在考验上海合作组织是否团结、是否能够实现除了反恐合作之外的经济转型,成为一个经济合作组织。

  我认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首先要过俄罗斯这一关。因此,该开发银行的真正建立,应该在俄罗斯明年大选之后。届时,我们可以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与建立亚欧开发银行合并为一个议题,同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由中国做大股东,占比可以达到40%,俄罗斯做二股东,占比可以低于30%。但在亚欧开发银行,我们可以推举俄罗斯做大股东,占比30%,我们做二股东,占比20%,同时尽力拉拢日本入股,甚至可以让美国的商业机构入股。

  我们的最大战略目的是逐步建立一个脱离美元体系的区域人民币体系,利用这个机制使人民币走出去,成为国际货币。在这个过程中,谁打头阵并不重要,至于谁当大股东,更是次要的。

  银行频道:

热词:

  • 上合
  • 俄罗斯
  • 建立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 融资体系
  • 区域经济合作
  • 国际货币
  • 经济扩张
  • 反恐合作
  • 贷款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