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环画成藏品"黑马" 部分藏品身价暴涨27500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广东著名连环画家洪斯文在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洪宣娇坚守金鸡岭》初版本,在杭州首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暨连环画精品拍卖会上,从2000元起拍,一直追拍到5500元才落槌,被一位哈尔滨的连环画收藏家焦先生拍得,使这本原定价为2角钱的小小连环画跃身一变,身价提高27500倍。

  连名主持崔永元都“偷偷”收藏“电影版”连环画,可见童年时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看的“小人书”,俨然已成了隔世“古董”。

  连环画成藏品“黑马”

  连环画在各地的叫法不一。北京人称“小人书”,广州人叫“公仔书”、浙江人叫“菩萨书”,而老武汉人则称之为“娃娃书”。连环画的历史可以上溯至汉代,民国时期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和叶浅予的《王先生》则是我国连环画发展的里程碑。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是我国连环画发展达至辉煌,不少知名国画家纷纷涉足连环画,如赵宏本和钱天呆合作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顾炳鑫的《列宁在1918》和《渡江侦察记》、丁斌曾和韩和平的《铁道游击队》等。这些作品在创作手法上极为丰富,有水墨、木刻、彩色、电影等,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融历史故事和文学性于一体,体现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此外,价值定律和藏界物以稀为贵的准则,使过去几分钱一本的连环画摇身卖到过千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连环画出版的低迷,印数及市场存量的急剧减少恰好造就了今天连环画的藏品“黑马”地位。

  程十发原稿拍至1100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藏界不少人瞄准了连环画,有的按出版时期收藏,有的按版别收藏,还有的按名家名作收藏。近两年,各地连环画拍卖此起彼落,2002年在重庆首届连环画专场拍卖会上,起价400元的《胆剑篇》卖到了3100元,而全场起价最高、底价1万元的《大众画库》受到了各路买家的热烈追捧,最后在17万元的价位上成交,拍价创下了连环画市场的新高。

  名家力作、获奖作品、老版精品、“文革”精品、连环画原稿,都可以作为投资对象,一般这些藏品的价格呈现一种恒涨状态。连环画原稿的收藏在近年来成交活跃,如戴敦邦绘连环画原稿《逼上梁山》拍卖至22万元、程十发绘连环画原稿《召树屯和喃婼娜》拍卖至1100万元,足以证明连环画原稿的收藏魅力。

  炒家哄抬让连环画拍价充水

  作为一种新兴藏品,连环画收藏也有很多误区。连环画价格,其拍卖价与市场交易价差距很大,因拍卖价中不能排除广告效应、炒家连手哄抬等诸多因素,水分是相当多的,故只能作为参考。而那些缺皮少页、乱涂乱抹、生了霉斑的连环画,除了存世极为罕见的以外,实属垃圾品,不在收藏范围之内。

  预测今后孤本、画稿、不可再版的“文革”精品断代品,将成为国家重点保护和连友追求的重点,初版本和存世量少的名家绘画本将与普通书拉开价差;人为炒作将逐步减少;通过人们的不断发掘,存世隐藏无人知晓的连环画定能重见天日。

热词:

  • 黑马
  • 藏品
  • 小人书
  • 暴涨
  • 文革
  • 专场拍卖会
  • 公仔书
  • 渡江侦察记
  •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 三毛流浪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