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将履行对希腊救助方案 EFSF敲定两套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经过4小时磋商,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1月7日就继续履行对希腊的救助、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以及对区内成员加强财政监督等议题取得进展。

  “三驾马车”需要承诺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希腊新政府遵守原先的承诺,将按计划向希腊发放第六笔救助贷款。

  容克说:“我们欢迎希腊组建联合政府的决定。”

  容克表示,他正等待希腊两大政党领导人以书面形式承诺接受业已达成的所有救助条件,而由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驾马车”也将很快返回希腊,同希腊新政府举行会谈。

  此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将就新一轮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欧盟等国际贷款方随后决定暂停向希腊发放第六笔贷款。目前,希腊政府已宣布取消公投,总理帕潘德里欧和反对党达成一致,同意下台并组建新的联合政府。

  在10月27日凌晨结束的欧元区峰会上,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达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并要求私人投资者参与其中,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预计第六批贷款有可能在11月内发放。

  EFSF敲定两套方案

  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是如何对EFSF(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进行杠杆化操作,以扩大其资金实力,用于应对不断蔓延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容克表示,这两个方案将在11月底前确定细节并制订出相应的指南,这样欧元集团就可以在12月批准这两个方案并投入实施。

  容克断然否认一些国家的央行准备动用黄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来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筹集资金的传言。他说:“我们在各种会议上从来没有讨论过黄金的问题。”

  ■ 特写

  救助协议让希腊人痛苦

  当地时间11月7日,所有希腊人都在“等待”——等待新总理产生,等待联合政府组成,等待欧盟援助贷款发放,等待早一天走出债务危机。

  人们从中午等到下午,又从下午等到晚上……最新的消息说,新总理人选可能需要等到8日才会宣布。

  正在广场上采访的记者扬尼斯·福什科洛什说:“两个主要政党同意合作当然是件好事,这会让我们的国家避免破产,但救援协议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实在是很痛苦。”

  根据10月26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最新救援协议,银行业将对希腊债务进行50%减记,希腊则承诺继续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这些以加税、减薪、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措施可谓刀刀见血,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因此减少了四分之一。

  31岁的福什科洛什说,他正在认真考虑移民国外,因为每个月不到1000欧元的收入让他看不到什么希望。他说:“老实说,我对新政府没有多少期望。” 据新华社电

  ■ 声音

  罗杰斯:希腊应尽早破产

  本报讯 (记者冯尧)国际知名投资大师罗杰斯近日表示,希腊等陷入欧债困境国家宣告破产是正确选择,对于整个欧元区而言“没什么大不了”,若一味地拖延时间,只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后果。

  罗杰斯一向倡议希腊政府自觉破产,并认为目前的根本问题是过度消费与借贷。他认为,希腊将之前的“公投”取消,并决定筹建联合政府,这一切举动只会将问题留给下任政府,将糟糕的问题往后推移,犹如雪球越滚越大,5年之后可能将整个欧洲甚至西方世界拖垮。但罗杰斯认为,希腊没必要离开欧元区。

  罗杰斯预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可能步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后尘,甚至宣布破产。

热词:

  • EFSF
  • 杠杆化
  • 欧元区财长
  • 欧元区成员国
  • 公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