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个交易日5.6亿股 大小非趁反弹加速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末以来的A股反弹行情再次为大小非减持创造了良机。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10月24日至11月7日的11个交易日中,共发生346笔股东减持,累计减持股份数量为55952.87万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期间仅63笔股东增持,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为4814.16万股,不足减持数量的1/10。减持潮的来临也令分析人士担心,部分股东借大盘反弹减持是因为对公司未来前景不乐观。

  机构投资者加速套现

  此轮减持潮显然来得凶猛。对比9月1日到10月24日股东的减持记录发现,期间仅有392笔股东减持记录,累计减持股份数量也仅22495.78万股,不敌最近11个交易日减持力度。

  虽然个人股东减持的笔数较多,但是对公司影响较大的仍是机构投资者。11个交易日中,机构减持共发生83笔,累计减持50899.52万股,其余260笔个人股东减持的数量相对较少。

  在众多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中,财务投资人仍是主力。统计显示,减持欧菲光(002456)、卫士通(002268)、酒鬼酒(000799)、众业达(002441)等公司的均为财务投资人,尤其是创投。

  欧菲光11月8日公布的股东减持情况显示,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5次减持公司股票;深圳市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也开始登录减持榜,而前一个月的减持记录中并未见上述公司的身影。

  继财务投资人逢高出货之后,公司控股股东以及第一大股东开始出现在减持名录。金智科技(002090)、大连友谊(000679)11月8日双双公告遭股东减持,减持股东并非财务投资者,而是公司的控股股东。金智科技的控股股东金智投资在减持1.27%的股份后还表示,未来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持有的公司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精准套现受质疑

  公司股东和高管在减持时多表示,由于个人原因减持,而与公司经营变化无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员的减持行为在市场反弹到一定高度之后大规模涌现,反映出其对公司业绩下滑的预期。

  最近文化传媒板块走势强劲,新华传媒(600825)、蓝色光标(300058)的高管则顺势套现。新华传媒从去年4月跟随大盘一路下跌,跌幅接近50%,而公司股价近日大幅反弹30%,副总裁刘航趁机减持3万股。无独有偶,蓝色光标的董秘和财务总监也顺势减持。

  相关资料显示,新华传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9亿元,同比仅增长0.14%;实现净利润8386万元,同比下降6.05%。蓝色光标虽然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七成,总营收同比更是翻倍,但第三季度毛利率却仅为30.4%,同比下降近21个百分点。

  因股东减持遭遇非议的还有乾照光电(300102)。受益发改委逐步淘汰白炽灯、扶植LED产业的政策利好影响,乾照光电一改往日颓势出现反弹,但机构投资者借机“出逃”,10月28日,红杉资本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500万股,11月1日又减持500万股。此前,公司高管也减持公司股票。

  对于高管和创投连续减持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季报数据不佳是主要原因。乾照光电虽然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39.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3%;净利润为4335.5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3%,但业绩仍低于此前机构的预期。(王荣)

热词:

  • 减持
  • 反弹行情
  • 众业达
  • IFinD
  • 交易日
  • 大小非
  • 板块走势
  • 大盘反弹
  • 机构投资者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