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高调重启对外核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11”地震海啸发生前,日本核电三巨头追逐的国际核电招标项目超过20个,国内的54座核反应堆全员运转,然而福岛核电危机的不期而至彻底改变了日本的核电生态。强大的反核民意迫使日本企业和政府中断了对外核能合作,国内反应堆的上线率骤降至20%以下,但在危机前已将核电出口列为核心经济战略的日本政府似乎一直在等待机会。日核危机爆发8个月后,日本悄然重启了灾后的首座核反应堆,之前搁浅的核电出口项目谈判也在高调回归,同时恢复了同越南和印度的核能合作谈判。

  重启反应堆

  11月2日,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宣布,因故障而自动停运的玄海核电站将恢复发电,当地时间下午3点,位于日本西部佐贺县的玄海核电站4号反应堆首次发电。这是福岛核电危机爆发以来,日本首个恢复运转的核电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自3月以来,日本正常运转的核反应堆数量一直在减少,当前正常运转的反应堆只有10座,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反对重启停运的核反应堆。在日本,地方政府无权要求正常运转的核电站停运,但却可以阻止停运检修的核电站恢复运转。在玄海核电站之前,日本各地方政府无一同意重启检修完毕的反应堆。

  但反应堆的超低上线率对日本电力供应的威胁显而易见。福岛事故发生前,日本30%的电力供应来自核电站,按照日本核反应堆每13个月检查一次的频率,到明年5月,日本当前仍在运转的10座核反应将全部关闭,届时日本的电力供应形势将十分严峻。因核电断供,日本今夏已罕见地实施了限电令,日前日本西部的一些电力公司再次发出警告,称冬季有可能将实行电力配给供应。

  在替代能源不到位的情况下,重启核电或许是日本的唯一选择。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日媒的报道说,玄海核电站第4号核反应堆的重启也许只是个特例,并不意味着更多反应堆将回归。

  据悉,玄海核电站反应堆得以重启的原因在于,政府正准备对该核电站另两座反应堆进行安全 “压力测试”,而4号反应堆按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不会接受这一测试,且4号核反应堆将于12月进行的例行检查中再次停运。届时,电力公司需要再次取得地方政府批准,方可重启该反应堆。

  重返谈判桌

  玄海核电站的重新启动可能只是个特例,但日本高调重谈核电出口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曾经的核电“首脑营销”重回舆论视野。

  10月30日,日印两国外长在东京举行了两国每年一次的双边战略对话,在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共同宣布,将重启因福岛核电危机而中断的日印核电合作谈判。日印两国的核能合作谈判始于去年6月,但因日核危机,已进行3轮的谈判被迫中断。

  当日晚些时候,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见了克里希纳,并向后者表达了日本希望尽早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的意愿,并表示他本人有意于年底出访印度。克里希纳则回应称,印度方面相信双方的核能合作能够结出果实。

  紧接着,日本首相又就同一主题会见了越南国家领导人。10月31日,野田佳彦在东京首相官邸与到访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之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称,日本将继续推进向越南出口核电项目以及稀土开发计划,而越南则重申已确定选择日本作为核能合作伙伴。这是福岛核电危机爆发后,日本政府首次明确将继续推进核电出口项目,而越南也将成为危机后日本核电的第一个输出国。

  越南对日本的核电技术一向存有好感,即便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时,越南依然力挺日本,公开称赞日本的核电技术安全可靠。事实上,越南也一直在期待恢复与日本的核能合作。3个月之前,越南驻日大使阮富平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已暗示日本,越南希望双方的核能合作能够继续。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在福岛核电危机之前,日本正与5个国家同时展开民用核能合作谈判,此次接连就这一主题会见两个国家的领导人,意味着日本将“重拾核电生意”,尽管这可能招致大量批评。

  出口不动摇

  《纽约时报》说,日本政府迫切希望参与国际核电项目,特别是在那些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小型国家,例如越南和土耳其。这类国家与日本的核电合作有互补效应,前者大多面临着电力紧缺的问题,希望通过发展核电改变不利局面,而核电产业高度发达的日本则希望通过技术出口提振萎靡不振的经济。

  福岛核电危机前,日本的核电三巨头——东芝、日立和三菱重工参与的全球核电招标项目超过20个,上一财年这三大巨头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收入总计达31.4亿美元,其中核电技术出口一项盈利近2亿美元。

  《澳大利亚人报》说,尽管日本民众的反核呼声依然强烈,但日本政府显然更担心在核电出口的竞争中输给法国、美国、俄罗斯、中国乃至韩国。

  事实上,日本自去年起已开始效仿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出口大国,大搞“核电外交”、“首脑营销”。去年10月,日越两国首脑已就日本在越南建设2座核反应堆基本达成一致。此外,日本还计划向约旦、土耳其等国家推销核电项目。但福岛核电危机彻底打乱了日本既定的核电出口步伐,由于民众对核电产生了极大抵触情绪,时任首相的菅直人不得不对核电出口政策作出调整,日越双方早前签署的核能合作协议也一直未能得到日本国会批准。

  但3个月前上任的新首相野田佳彦则对核电出口展现出积极态度。在9月22日举行的联合国核能安全首脑会议上,野田佳彦曾表示日本将制定“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核电安全规范”,但同时也明确提出日本将继续推动核电出口。(记者:于欢)

热词:

  • 重启
  • 日本首相
  • 日本外相
  • 日本国会
  • 核合作
  • 日本九州
  • 日本企业
  • 日本政府
  • 核电站
  • 日本民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