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女白领"贴秋膘"狂喝鸡汤啃猪蹄引发胆囊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重庆11月8日电 (曾理)为了能扛过寒冷的冬季,重庆市民刘女士连续半个月来都以鸡汤、猪蹄、老鸭汤、烤羊排等为主食,没想却吃得腹痛,前往医院就诊。8日,记者在三军医大新桥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看到,专家在询问了刘女士相关情况,结合临床检查后诊断,她是因为“贴秋膘”太猛,引发了胆囊炎。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某外企办公室白领,日常工作都需要坐在办公室完成大量文案,但一到冬季,虽然办公室开着空调,都还是会僵手僵脚。后来听同事介绍,立秋后多吃点好的,做好“贴秋膘”的功课,就能扛过一冬。

  就这样,刘女士上网搜罗了各种“贴秋膘”的美食,近半个月来就卯足了劲换着花样在家吃好的,鸡汤、猪蹄、烤羊排、老鸭汤等等成了饭桌上的“常客”,就这样连续吃了半个月。到7日晚上,感到腹部疼痛,8日上午才前往医院就诊。

  据新桥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任成山教授介绍,一般市民会选择膳食进补来抵御冬天的寒冷。但此类膳食往往是高脂高糖高胆固醇的“三高”食物,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食用此类食物,往往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有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引发胆结石、胆囊炎等问题。

  任教授提醒市民,在进行膳食进补时,不能有“吃一顿、补一冬”的想法,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有目的循序渐进地补充体内所需营养。

  该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博士建议,寒冷的环境,在增加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的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避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此外,常吃畜禽肉、鱼虾、海参、豆制品、牛奶等可补充蛋白质。动物内脏、动物血、水产品等能补充较多的矿物质。

  此外,由于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类、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最后,王建博士还提醒市民,有脑血管病、心脏病、高血压病和中风后遗症的人,应忌食狗肉;肝病患者应忌食羊肉、甲鱼这类食物;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曾经胃出血的人,不应多喝鸡汤。

热词:

  • 贴秋膘
  • 鸡汤
  • 胆囊炎
  • 猪蹄
  • 食物
  • 女白领
  • 三高
  • 烤羊
  • 膳食
  • 腹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