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回落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10月份宏观经济的几项关键数据,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增速。

  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备受关注。市场普遍预期,随着翘尾因素减少和食品价格回落,10月CPI同比涨幅将出现明显回落。多方预测10月CPI有望“跌破6%”,甚至可能是5.5%,大幅回落。有专家表示,猪肉和其它农产品的数据下降趋势,有望带动高企的CPI走低。商务部测算的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从今年9月的50%回落到10月的42%。

  从商务部公布的10月前四周物价走势看,本轮通胀的主要推手——食品价格回落趋势相当明显。农业部发布的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的同比涨幅也从9月的16%降至10月的11.3%。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50个城市10月份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蔬菜和肉蛋价格均出现了回落,上述数据都是10月CPI继续回落的利好消息。

  除了CPI的下降,专家预测其它几个经济数据也会有所放缓。机构预测多认为10月PPI会在5.8%左右徘徊。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10月工业增速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同比增速约为13.1%左右。10月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下降,PMI购进价格指数出现明显回落,他预计10月PPI环比为-0.1%,同比涨幅5.7%。

  专家预计出口增速进一步回落。高华证券预计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从9月份的17.1%进一步降至13.0%,10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从9月份的20.9%降至19.0%。隐含的10月份贸易顺差为237亿美元,高于9月份的145亿美元。

  此前市场分析认为,如果10月CPI继续下降就表明中国通胀压力已经减轻。近期一段时间高层的表态也让市场认为,未来的宏观经济正在从“控通胀”逐步转向“保增长”,货币政策料会有所放松。货币政策放松微调信号愈发强烈,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称,12月初或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方艳)

热词:

  • CPI
  • 经济数据
  • 涨幅
  • 工业增速
  • PPI
  • 诸建芳
  • 规模以上工业
  • 货币政策
  • 中信证券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