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资质美容院为女子注射"瘦脸针"致其"面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美容院、小门诊部无资质注射肉毒杆菌 

  歪歪嘴,高低眉,脸变形……最近,沈城大型综合医院神经科、整形美容科接诊了多例因注射肉毒杆菌出现“面瘫”的求美者。 

  美女变“赵四” 蒙面来看病 

  11月8日,戴着墨镜,用围巾包着头和大半张脸,33岁的李女士走进门诊。卸下“武装”,李女士用双手按着脸,一松手,嘴立刻向右侧歪成30度角,眉毛左高右低,左右面部不对称,皮肤也高低不平。 

  李女士拿出自己原来的照片给医生看,眉眼清秀的一个人。可好好的美女怎么变成了口眼歪斜的“赵四”?她告诉医生,一个月前,她在家附近的小美容诊所花了2000元钱,在两颊注射肉毒杆菌,“一直嫌自己脸圆,还想去除鼻两侧的法令纹,老板说打一针就全能解决,我就动心了。” 

  注射后不久,李女士就出现了上述症状,老板说过几天吸收了就好了,可是一个月过去了,情况也没有好转。当她再去找美容院,已人去屋空。 

  价格平民化 少数人上“瘾” 

  记者走访沈城多家综合医院神经内科、整形美容外科了解到,近期接诊了多例像李女士这样因注射肉毒杆菌出现面瘫症状的患者。 

  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岩峰说,肉毒杆菌毒素的原理很简单,它是一种神经毒素,能使肌肉暂时麻痹,医学原来用它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也因为肉毒毒素能够阻断神经信号传递,肌肉不能运动而慢慢变薄,从而达到除皱、瘦脸、瘦身等美容效果。 

  “原来打一次花费上万元,都是一些明星、有钱人在消费,但最近几年价格平民化了。国产便宜的两三千元左右,进口的四五千元,能坚持半年,不少女性都能消费得起。”沈城某整形美容医院医生告诉记者。 

  目前,已经有固定一部分爱美女性打上了“瘾”,每隔三四个月或半年就去注射肉毒杆菌,部位也从瘦脸、除皱,扩大到瘦身、瘦腿。 

  资质要求高 求美先考察 

  记者从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早在2008年,国家已经将A型肉毒杆菌列入特殊药品管理,明确其是处方药,只有二级以上正规医院和整形美容外科才能使用、管理、储存,普通美容院和一般的美容诊所根本没有注射资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非正规渠道制作生产的肉毒杆菌,无法保证纯度,如果有杂菌,注射后会有危险。外地就曾多次报道过注射肉毒毒素后发生呼吸或吞咽困难、过敏性休克等案例。 

  “即使是在正规医院的正规药品,也不是所有医生都能用,必须是经过正规培训的整形医生、神经科医生,才可以使用这些药物。”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李万同医生介绍,毕竟这是一种剧毒的毒素,剂量掌握不好会出人命的。 

  对于李女士出现的症状,医生表示,目前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只有等待人体把肉毒杆菌毒素慢慢代谢出体外。 

  在此药监部门也提醒市民,注射肉毒杆菌前一定要考察医院和医生的资质以及药品的进货渠道,安全求美。(记者 叶青)

热词:

  • 注射
  • 面瘫
  • 瘦脸
  • 美容院
  • 资质
  • 赵四
  • 女子
  • 症状
  • 除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