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免税品市场新格局基本成形特许经营权“暗战”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声音

  据新华社三亚11月8日电 财政部11月7日发布公告称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和免税品特许经营权获批,此举标志着中国免税品市场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5个主要大型免税品经营公司成经营主体。

  时至今日,经国家批准的免税品经营企业主要有五家。其中,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主要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免税品经营业务;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主要经营北京、上海机场以外的机场和口岸出境免税品业务;日上免税行(外资)主要经营北京、上海国际机场的进出境免税品业务。

  第五家就是最新批准成立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

  其他尽管还有一些在飞机、轮船、列车上经营免税品的企业,但规模都很小。

  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唯一一家地方省属国有独资免税品有限公司,意味着海南免税品市场开始引入“适度竞争”,避免垄断经营。

  “现在好像只有三亚有一家免税店,希望海口的免税店能尽快开业,因为海口毕竟是省会,而且两地都有免税店后,也能解决三亚购买、海口提货时间间隔过长的问题。”从东北来海南旅游的游客吴昆说。

  目前,三亚市离岛免税店已明确由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并在2011年4月20日启动政策试点。

  据悉,免税品经营业务免掉的是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等进口环节中央税收,因此,免税品经营者获得的利润,也主要是依靠特殊的政策来实现。

  中国对免税品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财政部按照国家要求通过征收特许经营费的方式调节免税品经销企业的利润。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的免税业务也均体现特许经营的性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表示,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获取,将使得海南与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以及中国台湾的马祖、金门两岛齐名的全球第四大“离岛免税区”的名号实至名归。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此项政策其实质是打算营造一个类似香港的“购物优惠”的免税天堂。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对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务院批准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在考虑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发展思路的前提下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具有普遍性。

  财政部亦表示,免税品经营属国家特许行业,中央对此会有严格控制。因此,目前不会考虑在其他地区批准设立新的免税品经营公司。

  徐逢贤分析认为,财政部的此次表态,也让此前多地争夺离岛免税区的“暗战”暂时告一段落。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浙江舟山市提出,将在朱家尖舟山群岛国际邮轮码头、普陀山机场等地设立免税商店。上海市旅游局负责人亦透露,上海有意在浦东某个度假区引入“免税概念”。

热词:

  • 免税品
  • 暗战
  • 免税店
  • 离岛
  • 特许经营权
  • 中央财经大学
  • 中央税收
  • 吴昆
  • 冲绳岛
  • 度假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