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肯德基小肥羊将成兄弟 商务部批准百胜收购小肥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胜餐饮集团昨天公布,商务部批准了百胜集团收购小肥羊的计划。预期该计划生效后,小肥羊股份将撤销及终止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百胜将持有小肥羊已发行股本约93.22%。小肥羊昨天早盘强势高开15.73%后高位震荡,全天收涨15.19%,报6.37港元。

  小肥羊主要在中国经营火锅业务,其总部设在内蒙古包头,自2008年6月12日开始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百胜集团是全球餐厅网络最大的餐饮集团,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5万家连锁餐厅,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等知名餐饮品牌。据了解,百胜集团于2009年入股小肥羊,已持有小肥羊27.2%的股权。今年5月,百胜宣布拟以每股6.5港元的价格收购小肥羊股份,较当时小肥羊停牌前的最新市价溢价30%。百胜在中国的餐厅数量有3000多家,2010年营业额达到了336亿元人民币。小肥羊在国内市场的餐厅数量将近300家,2010年营业额将近20亿元人民币。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若主要合并人的销售额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同时每家单独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都要受到中国反垄断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制约。6月27日,商务部正式接受百胜提交的关于收购小肥羊的反垄断申报材料,于11月7日审查批准。

  据介绍,收购计划仍受限于各种前提条件,其中包括取得小肥羊股东的投票支持。一旦前提条件被满足,计划得以实施,百胜集团将经营和管理小肥羊的业务。届时,百胜集团将持有小肥羊已发行股本约93.22%,余下的6.8%股权由小肥羊创始人张钢、陈洪凯持有,并继续参与小肥羊的经营活动。

  百胜并购小肥羊是否会对中国餐饮市场带来影响?业界认为,百胜与小肥羊在中国的销售额加起来仅占2%的市场份额,而且目前中式火锅市场集约化程度还是相对较低,除了小肥羊之外,还有诸多品牌,因此此次收购并不会带来行业过度集中。百胜集团方面表示,中国已成为百胜餐饮业务发展最快的市场,如果计划获得实施,百胜集团将利用其中国市场运营餐厅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提升小肥羊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使小肥羊成为火锅业务强而有力的领导者。百胜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此前还曾表示,小肥羊的前期探索证明火锅有一定的海外需求,百胜具有全球业务网络和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有能力与小肥羊一起把火锅引入海外市场。

热词:

  • 小肥羊
  • 百胜餐饮集团
  • 商务部
  • 收购计划
  • 高位震荡
  • 反垄断法
  • 火锅
  • 发行股本
  • 2010年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