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的实业野心 70亿投资家化不封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日下午15时40分左右,中国平安(601318)的代表交完标书走出大门时恰逢海航代表,双方默然擦肩而过。

  4天后的11月7日晚间,家化集团旗下上海家化(600315)(600315.SH)公告称,中国平安旗下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平浦投资”)竞标胜出,将进入审批程序。家化集团此前的挂牌价为51.09亿元,创国内日化业并购金额纪录。这个国内化妆品行业的首家上市企业,即将易主。

  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51.09亿元,平安的竞标价格肯定超过51亿元挂牌价, 11月7日下午,与平安竞购的海航商业执行董事长兼CEO张翼对媒体表示。

  上海家化被称为“中国日化行业第一品牌”,旗下有上市公司上海家化,拥有佰草集、双妹、美加净、六神、高夫、清妃、家安等多个日化品牌。

  上海家化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2.8 亿元,同比提升34%。

  日化产业链:平安实业野心

  50多亿收购家化,不仅因为其业绩出色,更缘于平安打造日化产业链的战略野心。

  早在2008年,平安投资云南白药(000538)(000538.SZ)项目,短短几年所得云南白药股价涨了近3倍,开始令平安对日化行业产生兴趣。此后,平安先后成功投资了许继电气(000400)、1号店等项目。鉴于家化集团已拥有美加净等品牌,平安提出做日化产业链的设想。

  接近此次竞购的某国资人士称,具体的交易金额还处于保密阶段,需证监会审批后才能公布,但可以肯定有一定溢价。

  而为防止受让人把上海家化作为资本运作工具,上海家化早在竞标阶段就决定三年内不再融资。10月30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承诺未来三年(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内,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提交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方案(含票据及债券融资)。

  与海航追加50亿投资的竞标计划比,平安抛出的战略更诱人。平安信托投资总监、家化项目负责人陈刚表示,平安在此次竞标书中承诺在未来五年对家化集团追加投资70亿元。

  标书详细披露了70亿元投资的用途。平安承诺,投资20亿元帮助家化完善产业链建设。除了原有渠道,还拓展性地建设包括1号店和万里通网站联盟渠道的配合。平安还承诺投资10亿元帮助家化加快产业

  并购;在拓展产业链方面,投资10亿元帮助家化进入珠宝、表业等时尚产业领域。

  此外,平安承诺帮助家化在2013年以前申请获得直销牌照,愿意推动自身45万寿险业务员团队帮助家化全力打造全新直销体系。为此,平安承诺追加投资3亿元。

  平安再融资需求再现

  “目前平安的态度是,对于家化集团层面的投资没有上限。”平安内部人士透露,“这追加的70亿元投资并不是‘顶’”。

  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平安,是否真的如此财大气粗?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称,“目前收购家化主要动用的自有资金,暂时没有再融资需求。”

  陈刚则表示,此前平安寿险获得了PE牌照,可将寿险资金用于投资,没有太大资金压力,“我们希望做长期的价值投资,而且,投资收益率肯定高于保费的成本。”

  继中国人寿(601628)后,平安寿险9月中旬获保监会发的第二张险资PE牌照。上海家化正在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的范围之内。按保监会规定:“保险资金所投资产业应处于成长期、成熟期或者是战略新型产业,或者具有明确的上市意向及较高的并购价值。”

  但最新业绩显示,中国平安第三季纯利17.62亿元,同比少43.97%,业绩下滑源于并表深发展的会计处理和投资不佳。

  据投行估算,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投资浮亏逾17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新增投资浮亏约140亿元。投资浮亏的加重,导致平安寿险偿付能力快速下滑且濒临监管“红线”,资本压力不言而喻。如果下滑趋势持续,为满足监管要求平安的再融资需求将再度浮上台面。

  为此,平安寿险已启动40亿元次级债和50亿元增资的融资双举措。次级债已于三季度发行完毕,增资方案也于10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截至2011年6月30日,受业务发展、资本市场波动及股息分配的影响,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1%,较2010年末的180.2%有所下降。

  加上近期来自平安集团的50亿元增资,总额140亿的资本补充无疑将大幅提升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但投行人士预计,若股市仍无好转迹象,中国平安明年融资压力仍存。

  申银万国证券亦认为,平安寿险和国寿截至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预计均已降至150%以下,而业务发展仍将持续消耗资本,未来面临融资压力。若股市四季度仍无好转迹象,公司融资压力仍存。

热词:

  • 上海家化
  • 平安信托
  • 投资家化
  • 再融资
  • 寿险资金
  • 偿付能力
  • 红线
  • 保险资金
  • 保监会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