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股权悉数转让共达电声此举规避划拨社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股权先是低价入股,然而投资企业启动IPO之举,却意外对外悉数转让股权,此举显然是为了逃避将股权划拨给社保,这一幕就发生在IPO即将闯关的共达电声股权变更中。

  2008年2月28日,晟达投资、金达投资(国有股权)和荣大投资分别出资600万元、400万元和200万元认购共达有限4.89万美元、3.19万美元和1.59万美元的注册资本。

  待2008年7月份共达有限进行股份制改革后,晟达投资、金达投资和荣大投资持股规模分别为270万股、180万股和90万股,持股成本为每股2.22元,这比起晚三个月入股共达有限的华逸投资、福暐公司和福匡公司每股4.64元的成本足足便宜了52.16%

  然而,时隔两年后,低价入股的金达投资和荣大投资却将股权对外转让。2010年6月7日,荣大投资与太峰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共达电声90万股以成本价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后者。

  蹊跷的是,荣大投资与太峰投资签订转让协议的当天,太峰资产刚刚成立,股东为张敏峰和李兰兰,两人各持股50%,与荣大投资的股东并未现重合。

  相比较而言,国有股东金达投资将股权对外转让则大有来头。2010年8月26日,金达投资将其持有的共达电声180万股以600万元作为底价进场对外公开竞价转让,最终鑫汇投资以172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该笔股权,每股转让价格达9.56元,较金达投资每股持股成本2.22元盈利3.31倍。

  商报记者查阅发现,金达投资和鑫汇投资颇有渊源。根据共达电声的披露,金达投资为潍坊公利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的全资子公司,而公利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同时还持有20%鑫汇投资股权,不过却已沦为第二大股东,鑫汇投资的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刘明生,持股比例为64%。

  金达投资此举显然具有逃避将股权划拨社保的嫌疑。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颁发《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规定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国有股东需按实际发行股份数量10%的比例,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

  而早在2009年3月12日,山东省国资委确认公司原股东金达投资为国有股东,因此按照上述实施办法,一旦共达电声上市,则金达投资需将共达电声首发规模的10%划拨给社保。

  共达电声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此次IPO拟发行3000万股,按照10%的比例,金达投资需划拨给社保300万股,而金达投资持股规模只有180万股,这意味着如果金达投资持有共达电声至上市,则须将其股权悉数划拨给社保,自己则一股不剩,可见中途转让或也是无奈之举。

热词:

  • 晟达
  • 国有股权
  • 电声
  • 国有股东
  • 此举
  • 转让价格
  • 股权变更
  • 股权转让协议
  • 社保基金
  • 太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