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首批公租房申请截止 住房困难家庭入住几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将成为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入住者?昨天,我市近900套公租房面向洪山区的申请结束。由于申请门槛比较高,申请人数并没有预想的火爆,通过申请的住房困难家庭入住公租房的几率比较大。

  作为试点,此次近900套公租房面向的群体有限,只有洪山区内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部分新就业职工才有资格申请。并且对申请者的住房、收入等有严格要求,比如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要在1500元以下。

  从11月1日起,洪山区启动了公租房申请,昨天结束。洪山区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各社区和单位都还在忙着做申请的最后冲刺,因此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显示有多少人申请。目前,住房困难家庭这类申请人群中,申请者数量比较适中;新就业职工这类申请人群中,湖北工业大学、马应龙等单位的职工表现出浓厚兴趣,申请比较踊跃。

  按照公租房资格审核流程,申请者通过审核后,将分别按照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两大类进行摇号排序,以摇出的顺序号确定选房先后顺序。此后,房管部门将根据申请的人数,确定900套房源分配比例,原则上房源适当向急需住房、收入又不高的住房困难家庭倾斜。

  记者昨天获悉,从目前的申请人数和房源总数比例来看,通过申请的住房困难家庭,此次住上公租房的几率比较大。

  公租房租金申请者心里没底 急盼补贴政策出台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武汉公租房刚推出,为什么申请者没有想象火爆?记者昨天在洪山区采访了解到,公租房租金补贴政策未明,使不少中低收入家庭心里没底,担心不划算。

  据了解,与廉租房采取直接补贴,每个月仅收几十元租金不同,公租房的租金按照市场价格确定,月租要数百元,还要交物业费。对此,我市采取“先缴后补”方式,住户先交租金,然后政府再进行租金补贴。

  让有意申请公租房的家庭和个人担忧的是,公租房补贴方案至今没有出台,租公租房到底划不划算心里没底。有通过申请者甚至表示,如果减去补贴后,租金仍然高,将放弃选房。

  据悉,补贴标准由房管部门会同市物价和财政部门根据本市经济发展水平和住房困难家庭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按同类住房平均市场租金价格约30%比例确定。按照洪山区计划,租金标准、选房顺序、租赁对象及分派比例等将在12月14日至16日公示,但市房管局至今还没有公布公租房补贴实施办法。

  公租房有专人服务 首个公租房营运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按照计划,我市首批近900户公租房住户将在12月底入住,后期管理是否能跟上,成为申请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获悉,我市首个公租房营运中心在洪山区成立,洪山区房管局配备了20多名专业人员。

  据了解,洪山区公租房采取的是政府包租模式,该区城中村还建房比较多,政府将剩余房源统一租过来装修成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家庭或者个人出租。

  对此,洪山区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公租房营运机构,从该区房产公司等抽调了20多人,其中多数有公房管理经验。从怎样摇号排序,到租房合同签订,租金缴纳等事务性的事,都可以找营运中心工作人员解决。而保洁、保安等物业管理内容,将外包给专门的物业公司。

热词:

  • 住房
  • 困难家庭
  • 湖北工业大学
  • 租房合同
  • 入住
  • 我市
  • 选房
  • 房源
  • 申请者
  • 房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