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值投资的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有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齐东超

  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的泡沫受到了预期中的挤压,但所谓的低估值蓝筹股跌幅也不小。很多买入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者着实领教了价值股陷阱的厉害。

  一般来看,价值股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资产富余型,这类公司往往因为账面利润低而使得市盈率极高,如果将其拥有的现金、土地、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分割出来,即可以覆盖市值。一类是低谷期的行业龙头,这类公司往往在某个行业拥有高市场占有率和明显的比较优势,因为整体行业低迷盈利能力差,但一旦行业好转,盈利能力就可能急剧提升。一类是还在“成长”的潜在冠军。这类公司可能拥有极佳的产品但欠缺好的销售能力,可能实现了极大的销售收入但欠缺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等等。

  实践教育我们两个道理。第一,价值股确实可以避免你亏掉很多钱,但你无法预料市场的价格折扣会到哪里结束,而且你也无法确定它的价值是否一定能体现出来。第二,价值股的价值实现,一定是某些外力引发了其价值的体现。

  资产富裕型公司投资机会的体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制度的完善。国外时髦的兀鹫投资者即为此类,通过分割所买入资产实现盈利。国内现阶段的机构投资者仍然以公募基金为主,10%的持股比例限制使得其主要行使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实际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成分有限。

  低谷期的行业龙头的投资是最具欺骗性的。彼得林奇说,“这类公司都是些大型的知名公司,最容易让粗心的投资者轻易投资同时又让投资者认为它最安全”,但事实却不是这样,这类公司(以福特公司为例)衰退时可能会损失掉数十亿美元而在繁荣时又会赚进数十亿美元,而且在衰退和繁荣之间交替使得其股票的波动没有规律可循。现代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使得大部分产业周期的变动越来越无序,产业低迷的时间时常超出经验上的判断。尽早把握行业和公司衰退或者繁荣的早期迹象,是最核心的工作。

  还在“成长”的潜在冠军的机会现在出现的概率逐渐增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和商业文明的不断发展,资本、技术和商业智慧的融合效率越来越高。优质产品寻找到优秀销售团队的案例,技术寻找到启动资本的案例,管理提升公司销售净利率的案例每年都层出不穷,但必须意识到,这类股票最终实现上涨,原有的亮点只是价值的基础,最终是外部变量的引入实现了价值。忽略后者,只是想当然的买入所谓的潜在冠军,仍然会出现既输时间也输空间的尴尬局面。

  综合以上三种情况的讨论,我们意识到,股票的上涨最终还是回到成长上来。投资的本质,还是标的本身是否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从这一点来看,价值股投资和成长股投资是融合的。避开价值股投资的陷阱,寻求成长,从而实现更好的投资收益。

热词:

  • 价值股
  • 成长
  • 彼得林奇
  • 价值投资
  • 投资收益
  • 市值股票
  • 公募基金
  • 冠军
  • 价值实现
  • 行业龙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