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先进制造业十二五规划:4000亿发展装备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平在出席于韶关召开的“首届广东装备制造业国际高峰论坛”时透露,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毕,进入审批程序,不久将正式发布。

  广东将要发展通用航空

  据彭平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将累计投资大约4000亿元,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和农机装备以及输变电设备和医疗机械,广东省还要发展通用航空。

  在智能制造装备方面,重点放在中高档的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智能仪器仪表上。彭平表示:“关键是要把高档数控机床的系统产业链以及机床功能部件研发和配套能力做起来,争取到2015年全省要培育出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的骨干企业。”

  在轨道交通装备方面,广东省轨道交通要在未来十年之内整个联网,先在珠江三角洲,接着辐射到全省,这是广东省发展轨道交通最大的应用市场,由此央企也在广东投入做轨道交通装备。“我们主要是做城际轨道车辆和地铁车辆的总装生产,以及车辆的大中修业务,一期到2015年全省要形成1000辆轨道交通车辆的生产能力。”彭平表示。

  此外,能源装备则重点发展相关配套服务,输变电设备重点是发展智能电网。

  汽车仍是规划发展重点

  据彭平透露,“十二五”期间广东仍然会把汽车作为规划发展的重点,汽车工业累计投资1500亿元左右。“‘十二五’期间除了做整车之外,地方政府主要还是要做配套系统,希望到2015年广东省汽车本地的配套力能够达到85%以上,初步形成广东省能够为整个国际汽车行业做好配套的产业链。”

  据了解,2009年、2010年广东汽车工业的产值都超过3000亿元,本地需求汽车配套市场已超5000亿元。近日,一汽大众佛山项目、北汽增城项目,以及东风日产、比亚迪扩大产能等大型汽车项目不断落户广东,“到‘十二五’期末,广东涉及零配件的产业将会超过1万亿元。”彭平表示。

  彭平认为,随着装备制造业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具备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的韶关等地将迎来发展机会。(记者帅鹏坤)

热词:

  • 彭平
  • 装备制造业
  • 先进制造业
  • 发展智能
  • 十二五
  • 规划发展
  • 输变电设备
  • 农机装备
  • 通用航空
  • 智能制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