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70亿美元购BP资产 历时一年终告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0亿美元!当中海油“阔绰”出手欲收购BP(英国石油公司)阿根廷资产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在股权购买协议签订近一年之后,两人的“好事”还是吹了———前天,中海油宣布,下属合资企业布里达斯公司(Bridas)已经终止了从BP收购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泛美能源公司60%权益的交易。

  失败原因各执一词

  这本是一段“震惊国际”的跨国联姻:2010年11月28日,中海油宣布,其持股50%的合资公司布里达斯公司与BP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拟以约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持有的Pan American Energy(泛美能源)60%的权益。而2011年11月1日便完成收购交易的最后时限。

  与去年宣布收购时的高调风光相比,在最后时限并没有完成手续的中海油在周日晚上低调宣布,已接到通知,布里达斯于2011年11月5日向卖方BP发出了一封终止建议收购的信函。布里达斯的声明称,阿根廷和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推进这一收购。公司之所以决定终止谈判,一方面是出于“法律上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英国石油公司在交易中的一些做法”。

  “虽然布里达斯没有具体说明不认可BP的哪些做法,但是很明显的是,BP在合作的后期似乎并不积极。”有业内人士如此指出。

  对此,BP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在交易关闭前,我们的进程就已经被屡次拖延,布里达斯此前一直没有获得阿根廷反垄断部门和中国监管层的批复。按照条款,应该由布里达斯负责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BP在声明中称,泛美能源是很好的资产,公司“高兴地看到再次获得这些宝贵资产的长期所有权”,显然,BP把交易落空的责任都推给了布里达斯。

  中海油需另觅“新欢”

  两人“分手”之后,谁比较惨?

  表面上看, BP交易失败后,需将偿还布里达斯此前支付的35亿美元定金,并另外向布里达斯支付7亿美元作为补偿。但海外证券分析师分析指出,BP并不担心阿根廷资产出售交易被终止,鉴于公司财务状况和外部交易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改善,BP十分高兴能够重新成为这些有价值的资产的长期持有者。BP首席执行官BobDudley也声称,泛美能源不是BP非常渴望出售的资产,而且去年出售协议订立时油价要比现在低很多;BP虽然仍希望完成这一交易,但即使完不成也不要紧。

  另一边厢,中海油不仅要面临“收购失败”的痛苦,也错失了低油价时收购的好时机,更惨的是,由于中海油的主力油田之一渤海蓬莱19-3油田已经因溢油事件而被勒令停产,对于中海油来说,此次收购失败将使其完成原定产量的任务变得十分困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热词:

  • BP
  • 中海油
  • BobDudley
  • 资产出售
  • 溢油事件
  • 新欢
  • 分手
  • 油价
  • 英国石油公司
  • 蓬莱19-3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