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256个重大项目纳入重点监督 查处职务犯罪159件189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11月9日电(记者胡锦武)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江西全省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选择南昌航空工业城、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杭南长铁路客运专线等投资金额共计4177亿余元的256个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法律监督。通过在审批、立项、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摸排案件线索,目前江西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重大项目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背后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159件189人。

  今年6月,九江市检察院在当地开展的水库维修加固招标活动中,通过对招投标文件材料进行审查,一次性发现围标、串标企业23家,这些企业均被取消投标资格,并被列入黑名单,一年以内将不能进入九江市招投标市场。

  九江检察机关的做法仅仅是江西检察机关加大对危害重大项目建设犯罪打击力度的缩影。今年以来,江西检察机关通过发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信息资源作用,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共提供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13件次,被查询单位2364次,被查询个人2641次,遏制了市场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为了给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江西检察机关还通过提前介入,将预防关口前移,运用预防调查、预防咨询、警示教育、检察建议等方式,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创建“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活动,做好项目建设职务犯罪预防。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深入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1701次,提供预防咨询946次,向项目建设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76件次,减少和遏制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

  今年年初,江西省人民检察院针对全省投资新建重大项目多的实际,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加大对涉及项目建设的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今年5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与江西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签订了《关于建立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联系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执法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共享等服务重大项目联系协作机制。

热词:

  • 重大项目
  • 职务犯罪
  • 检察机关
  • 项目建设
  • 人民检察院
  • 重点工程
  • 案件线索
  • 项目资金
  • 行贿犯罪
  • 建设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