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慈制药:中药工业化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丸剂(主要是浓缩丸)、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散剂、煎膏剂、合剂、口服液、糖浆剂、酒剂等 10种剂型,有 462个药品生产批号。目前常年生产 152种产品,产品剂型以浓缩丸为主,主要产品为六味地黄丸、逍遥丸、桂附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参茸固本还少丸、香砂养胃丸、杞菊地黄丸、补中益气丸、归脾丸、天王补心丸、明目地黄丸、耳聋左慈丸、保和丸、藿香正气丸、安神补心丸、当归丸、健脾丸等系列中成药。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 70%以上。

  公司产品中有OTC产品191个,其中甲类品种132种、乙类品种59种,处方药271个;有186种药品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其中甲类品种95种,乙类品种91种;52种药品入选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优质优价产品有六味地黄丸、香砂养胃丸、杞菊地黄丸、桂附地黄丸等4种,拥有定眩丸、参茸固本还少丸2个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10个独家品种,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

  发行人的业务和品牌承继于 1929年始建于上海的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1956年迁至甘肃省兰州市。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中药史上第一家中药制药工业企业,率先提出了“中药西制”的思想,开中药工业化、现代化生产的先河;首创了利用不同溶媒提取药材有效成份的浓缩丸工艺和浓缩丸新剂型;奠定了佛慈品牌在我国中成药工业化生产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2006年 12月,商务部认定“佛慈”品牌为中华老字号(证书编号:26002)。2010年 10月,“佛慈”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 7月,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以发行人为依托建设“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研究中心”,目前该研究中心已通过专家论证并进入建设期。

  通过 80多年来在中药浓缩产品原料筛选、配伍工艺、生产技术以及中药作用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与不断改进,发行人积累了丰富的中成药研发、生产经验,在中药浓缩技术研究与运用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由佛慈制药制定或提出,经甘肃省药品检验所复核后被收载入《甘肃省药品标准》(1988年版)的有 80个品种;收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的有47个品种;有 7个产品被采用为国家药品标准。2009年 10月,发行人被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国家税务局和甘肃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 12月,被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评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发行人主导产品经过80多年的临床应用和使用,疗效和安全性等得到了 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患者的广泛认同。佛慈品牌的中成药于 1931年即出口至东南亚、日本等地,是我国最早出口中成药的企业之一。佛慈六味地黄丸于 199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逍遥丸、香砂养胃丸、杞菊地黄丸多次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公司生产的参茸固本还少丸、逍遥丸、桂附地黄丸、六味地黄丸 2003年被世界中医药学会确定为“重点推广产品”。据海关统计资料,发行人 2008、2009、2010年三年中成药出口收入在全国中成药行业出口排名分别为第 12位、第 11位、第 9位。

热词:

  • 佛慈
  • 桂附地黄丸
  • 香砂养胃丸
  • 成方制剂
  • 知柏地黄丸
  • 保和丸
  • 安神补心丸
  • 中成药
  • 中药制剂
  • 发行人
  •